Home > 交流廣場 > 留學現場 > 在share house生活交友關鍵:以對方的語言邏輯思考

在share house生活交友關鍵:以對方的語言邏輯思考

by magazine yoyo
日本電子專門學校-戴士淵 share house生活交友

戴士淵

日本電子專門學校 AI系統科

  • 國籍:台灣
  • 入學時間:2022年4月入學

2021年的年中,作為在日本睽違一年半的鎖國之後第一階段開放入國的留學生,我選擇住進澀谷靠近代代木公園的share house,也在那裡認識了來日本之後的第一批室友。就像日本的實境秀節目──雙層公寓──裡的演出一樣,share house裡的租客們形形色色,相同年紀夥伴裡,就有剛上京不久的偶像經紀人、小學館的對外事務編輯、教育相關科系的大學院生、還有每天朝5晚9的太陽能板的業務……等等等等。

share house生活 日本電子專門學校-戴士淵

share house裡的大家感情很好,在疫情慢慢開放的日本,平日或者周末的晚上都會待在公用空間的客廳,一邊做著自己的事,一邊和室友們分享工作和生活,經常一聊就聊到了天亮。甚至在一段時間裡,海賊王迷的室友A,為了沒看過海賊王的室友B,每個禮拜五晚上都有海賊王的特別講座。

我的第一份在照相館的打工履歷,也是多虧有室友的修改協助,才讓我順利獲得錄取。雖然大部分的人在share house裡只住了一年,但大家在搬出去之後的每次聚會,都會懷念那時候住在同一個空間,一起去下北澤逛街,一起圍著暖桌看宮崎駿的電影看到睡著,一起幫室友搭配約會服裝,那一段如同家人兄弟姊妹般的時光。

相信很多留學生,包括我,在來日本之前曾經聽說和日本人不容易變得親密,或者成為朋友。但通過自己的雙眼,我相信不管是在世界上的哪個國家都一樣,打開心房,試著用對方角度、文化、語言邏輯思考,才是能否變成朋友的關鍵。

我不是一個很善於社交的人,話不多,和這群室友們在一起,人數在四個人以上的時候,大多數也是聽多於說。但我覺得身為外國人,更容易以客觀的角度在字彙文法的情感裡面,察覺到人和人之間的關係,對語言和文化產生新的認知和體悟,這才是我選擇作為留學生,在異國他鄉的最大收穫。

日本留學 獎學金 語言學校 專門學校

您可能也會喜歡

留言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