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交流廣場 > 留學現場 > 和別人走不一樣的路,旅日禮儀師的樂章

和別人走不一樣的路,
旅日禮儀師的樂章

by magazine yoyo
日本 禮儀師 東京觀光旅遊學院 葬禮企劃學科 吳孟軒3

吳孟軒

東京觀光旅遊學院(原東京觀光專門學校)
葬禮企劃學科

  • 國籍:台灣
  • 入學時間:2022年4月入學

大家好,我是來自台灣的吳孟軒,如果有機會見到我,叫我小吳就可以了。目前就讀位於新宿的東京觀光旅遊學院(原東京觀光專門學校),專攻禮儀師──看到這個專業一定覺得很酷吧,我也這麼覺得。那我先來分享我長達九年的旅日生涯,再來說為什麼選擇這個專業學習。

別看我這樣,我以前其實是個棒球選手,當初來日本的原因,是為了在甲子園打高校野球跟成為職棒選手。沒錯,當年16歲還乳臭未乾的小屁孩,就為了這個夢想,義無反顧的一個人前往這個人生地不熟的異世界。真的是異世界呢!語言不通,食物不熟悉,住的地方還在山裡面,拖著一箱行李,就直接跟一群唯一的共同點就只有光頭、然後愛著棒球的大男孩們,一起度過了酸甜苦辣的三年。

葬禮企劃學科 東京觀光旅遊學院-吳孟軒2

築夢的過程並不容易,經歷過受傷跟低潮的我,在升大二那年,深思熟慮後決定結束長達10年的棒球生涯。夢有追過就好了,人生該走的路,該做的選擇還是得做──當時我是這樣告訴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做決定的路,才不會怨天尤人、悔過當初,一切自己為自己負責。還好我在以前有閱讀跟寫作的習慣,幫助我可以有思考跟自我對話的能力。

經過一陣子的沉澱,我決定用大學三年的時間,來尋找屬於我的理想職場跟舞台,所以我做了各式各樣的工作,每個都去嘗試,體驗,認識各個業界形形色色的人,升級自我的人生經驗值。這些年來我做過的工作有:職棒選手的翻譯、日本棒球隊的隨隊翻譯兼導遊、棒球助教、日本壽司店員工、手搖店店員、家庭餐廳員工、咖啡廳店員、保險業務員、短期花店派遣員工、日文中文家教、台日佛寺交流等,大大小小活動的翻譯跟日本葬儀社的工作。目前的話則有和台灣駐日代表處合作,以台日葬祭特別輔佐的身分,協助國人在日治喪的全程陪伴翻譯跟擔任殯葬顧問。

讀到這邊的你一定很好奇,為什麼我會在最後選擇這麼一個特別的工作……吧?拜託大家都好奇一下!其實我的家族從曾祖父那輩開始就都是從事殯葬業的,我從小是在寺廟和這業界裡長大的,所以一開始就並不排斥。但這緣分也是很奇妙,經歷了這麼多工作,兜兜轉轉依然回到了原點,也許這就是我的使命吧。

日本 禮儀師 東京觀光旅遊學院(東京觀光專門學校)吳孟軒

在日本,殯葬業被稱為究極的服務業,有許多令人讚嘆的工作服務態度和細節,都讓我為之動容。透過戲劇、電影、跟幾次實際參與的經驗,讓我發自內心決定,要把日本的葬祭文化,和這必須用心感受、肉眼看不到的魅力,帶回台灣讓更多的人感受和體會,盡可能的讓更多人能在這樣非日常的時光裡少點遺憾、多點感謝。

我想用我的生命去影響更多的生命。所以我選擇這間學校就讀,我們學校,提供了許多資源讓我們去學習、去摸索,去了解生命的珍貴和生死的課題。很感謝當初選擇這間學校就讀的自己,在這裡我結識了許多人生的貴人,各位講師及同學都是賦予我人生成長重要的人。

很感謝有機會可以分享自己的故事。希望可以對每一位即將來日本留學或就業的你有一點幫助。人生的路始終要自己選擇,只要你覺得是對的,就勇敢的踏出那偉大的第一步吧!

日本語學校 費用 海外支付

您可能也會喜歡

留言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