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專欄系列 > 作品發表 > 透過日本專門學校的專精技職教育,解決創作過程中面對過的各種問題

透過日本專門學校的專精技職教育,解決創作過程中面對過的各種問題

by magazine yoyo
work-202203東京設計科技專門學校-漫畫插畫專攻-翁嘉俊-作品發表

「 金の卵展 」展示作品-ステラエナジー

這張是我來到日本的東京設計科技專門學校以後,第一次繪製的參展單張作品。當初希望這張能成為充滿個人特色的代表作,因此決定以替大家打氣的啦啦隊女孩作為角色,與自己最喜歡的音樂主題去做結合,創作一張以「音樂能夠帶給人能量」為主題的插畫。為了能將鮮活的印象呈現在畫面中,在色相的使用上比較大膽,並且為了強調現場演出般的真實感,這張也成為了在自己在並不擅長的背景部份做了第一次嘗試的作品。

這張作品乍看之下比較繽紛,充滿幻想氣息,但其實途中有許多真實物品需要找參考,比如女孩手中的吉他背帶的位置跟設計,以及身後演唱會會場的設備,在尋找合適的參考材料上花了些功夫。而前後也提出過其他不同構圖的草圖,為了把人物修正到漂亮的比例,在線稿和上色階段來回請老師審視,總共花了快一個月的時間才完成。

老師為我提供了很多的幫助,因為我最初的畫圖風格與日本的主流審美並不符合,同時也不擅長物件與背景的繪製,老師不僅為我指導了很多比例問題,同時也幫助我分析了參考物件的正確結構,並且在這張用色十分繁複的圖裡,為我點出了明暗使用不佳的用色對比問題。

在畫這張圖時面對過的各種問題,直到今天都還是我持續進步的關鍵。

我學習到了配合商業與就職需求調整自己的作畫風格、更多檢討用色的觀點……然而最重要的,是為了畫出更貼近自己心目中理想的作品,必須去嘗試更多自己不喜歡、不擅長的領域,當你做過嘗試以後,眼界才會變得更寬闊,才能創作出更有趣的作品。

我是在台灣念完大學的3D動畫學系以後,才決定接著來到日本專門學校就讀的。我以前的學校的教學方針是各種技能都必須要學會,一個人要單獨做一支動畫。然而作為學生卻沒能在單一技能上專精學習,這導致我們出社會時找工作變得十分困難。因此我開始嚮往起日本專門學校的專精技職教育,並決定來到這裡學習自己真正想學的2D插畫領域。

至於畢業之後的規劃,因為台灣的創作業界就業困難,因此我打算在專門學校畢業後在日本求職生活。日本有著更成熟的就職制度,專門學校更是有著各種就職活動指引。我希望能夠在日本的遊戲公司就職,在日本企業中持續充實自己。並在工作中尋求機會與出路,最後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一位在日本接案的自由創作者。

work-202203東京設計科技專門學校-翁嘉俊

翁嘉俊

學校/科系:
滋慶學園COM集團

東京設計科技專門學校 漫畫插畫專攻

2021年4月入學

日本語學校 費用 海外支付

您可能也會喜歡

留言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