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專欄系列 > 作品發表 > 經過課程的系統性學習,讓自己在專業領域中有了新認知

經過課程的系統性學習,
讓自己在專業領域中有了新認知

by magazine yoyo
專門學校東京視覺藝術-莊瑞翔-2-作品:The tears in the dark(ソウズイショウ)

The tears in the dark 黑暗中的眼淚

在台灣的時候雖然拿了不錯的相機,也有了不少次的攝影經驗。但很遺憾的是台灣沒有系統性的攝影教學,也正是因為這層想法,讓我毅然決然的決定到日本進修與學習攝影相關知識。也的確在日本這邊所擁有的資源以及師資,確實可以讓我學到非常多的東西。

以這次分享的作品來說,一年級時需要學習所有攝影相關的事物,這是在攝影棚內拍攝時老師給的題材──花卉攝影。或許是靈感上來,也或許是福至心靈,拍攝這張圖的時候正好是母親節,而這朵花也恰巧是康乃馨,就想到自己辛辛苦苦的母親,也想到許多為了自己的孩子辛勞卻不願意透露辛苦一面的母親,以及母親的偉大,於是在靈感的作用下,我將水滴在這朵花上後,造就了這張充滿意義的一張照片。

完成這幅作品的素材,是一朵花、黑色背景板、均勻的光線、一台相機、三腳架、以及藍色色燈,採用的作法是連續拍攝。攝影課程只有4個小時,在靈感的作用下約莫2個小時就拍出來了,但實際上是相當費時跟吃運氣的。在擺放花朵的時候,必須考慮相關的角度以及光的照射程度;由於同學的幫忙,在倒水的時候也需要做準度的調整以及連拍的速度。經過多次調整後以及運氣的加持,連拍了50張照片,才僥倖地獲得這個結果。再加上後續的整理跟清理也需要時間,所以其實整體來說所費時間也不算短,但照片出來的那一瞬間,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完成這個作品,自己對於「美」這個相當主觀的觀點,又多了一次新的突破。畢竟每個人的視角不同,所以對於呈現美這件事情,以及傳達自我感受的這一點是相當困難的。所以能夠在自我認知的「美」裡面有了突破,對我而言就已經是很大的獎賞了。當然為了更好能夠傳達「美」這件事,只有這樣是不夠的。我還會再接再厲。

未來,除了攝影相關外,自己還想再進修動畫攝影。由於對MV有極大的興趣,所以也會想要繼續進修錄音相關。目前的近期目標,是能夠在日本就職且長期居住。

莊瑞翔

  • 學校/科系:

  專門學校東京視覺藝術
  攝影學科 商業攝影專攻

  • 國籍:台灣
  • 入學時間:2023年4月入學
日本語學校 費用 海外支付

您可能也會喜歡

留言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