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企劃主題 > 交遊錄 > 【遼太郎.邱靖嵐】在國際交流的場合中 敞開心胸結識外國友人與文化

【遼太郎.邱靖嵐】在國際交流的場合中 敞開心胸結識外國友人與文化

by magazine yoyo
台日仲間交遊錄-留日情報電子網誌

一場聖誕交流派對,讓當時同為大學生的遼太郎與邱靖嵐展開了跨國友誼。雖然現今兩人已脫離大學生活,但同樣喜歡美食的他們仍會抽空相約一同探索餐廳,同時更新彼此近況。

採訪.撰文/張莠蓁

遼太郎與邱靖嵐的第一次見面是在兩年前「學生國際交流團體ICP」所舉辦的聖誕派對,派對的用意是讓與會者藉由遊戲結識不同國家的朋友、文化,自由地與國際學生進行交流,當時都還是大學生的兩人便在派對中認識了彼此。

新冠疫情的鎖國政策
成為探索台灣的契機

目前就讀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研究所的遼太郎,早在高一便聽聞因為少子化,日本教育部決策將前段大學的錄取名額減少,入學門檻相對變嚴格了;恰好他在高一的暑假去美國遊學,當時接觸到不少台灣人打算將來到美國讀書,這也讓他認為到國外讀大學是不錯的選擇。

「從美國回來之後我詢問學校的輔導老師是否有推薦的留學國家,同時我自己也查詢日本周邊的國家,以及與老師、父母討論,在衡量亞洲各國的安全、經濟面,最終選擇了台灣,因此從高二開始學習中文。」當時的日本已確定取得2020年奧運的主辦權,於是遼太郎決定學習觀光專業,他也趁著研修的機會來台灣逛逛校園。「我發現在台灣部分開設觀光系的大學有高爾夫練習場、實習飯店、實習餐廳等模擬空間,感覺在台灣可以體驗具體的工作,這點很不錯。」

評估了台灣的各家大學,遼太郎最後選擇觀光科系較為知名的銘傳大學。只是在開學之後他才發現桃園校區較為偏僻,距離台北也有點遠,跟原先以為的不同,因此他坦承剛開始對台灣沒什麼好感,並打算學好中文就回日本找工作。「一直到了大三因為疫情被鎖在台灣,我才開始去適應、了解台灣,並參與許多交流活動。在大三、大四時期到過台灣許多地方,像是前往南投看螢火蟲、參訪原住民的部落等,進行深度體驗;也有與大學時期的教授合作,安排至大稻埕進行文化交流方面的校外教學。其中金門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恰巧目前東亞學系的指導教授主要是研究金門,因此曾經到金門考察並協助教授翻譯。」

品嘗台灣在地美食
是兩人的日常互動

而邱靖嵐在大學即是日文系,大四曾前往大阪桃山學院大學進行交換,在日文系扎實學習四年過後,目前任職於台灣豐田通商股份有限公司;由於駐在員及主管階級為日本人,工作中也持續運用日文。遼太郎補充:「其實靖嵐的英語跟日語都很厲害,她自己也很努力。我覺得能夠精通兩種外語的學生並不多,我身邊不少日文系的學生卡在JLPT的畢業門檻,或是困在找工作的階段,但她畢業後就順利找到工作!」

相識兩年多以來兩人共同的回憶不少,在邱靖嵐在大阪交換學生時曾赴東京旅遊,正好遼太郎也回到東京老家,於是便帶著邱靖嵐去玩。而在台灣,邱靖嵐也常盡地主之誼帶著遼太郎吃台灣在地美食;尤其現在遼太郎已經來台北讀書,兩人常常在邱靖嵐下班後一起吃飯。在她看來,遼太郎意外的很不像日本人,「遼太郎的中文是我認識的日本人當中最好的,也會用簡單的台語打招呼,因此不覺得他像日本人。熟識後更有相當的反差,雖然他一開始很害羞,但是在喝酒之後卻會變成另一種個性,現在說話的方式比台灣人還要直接(笑)。」而非常有前瞻性及規劃的遼太郎目前正在科技公司BenQ實習,就讀文科的他認為工作不好找,因此利用在學期間尋找實習機會,不僅能藉由實習了解自己的喜好,也一步步與未來職場接軌。

交往背景包打聽

  • 開始往來契機:「學生國際交流團體 ICP」所舉辦的聖誕節活動
  • 兩人共有交集:喜歡吃美食
  • 平常見面頻率:大概一兩個月見面一次
  • 溝通使用語言:中文
在國際交流的場合中 敞開心胸結識外國友人與文化

遼太郎

  • 日本東京出身
  • 碩士班學生(臺灣師範大學)
  • 學中文經歷:七年多

來台已經五年多,以進入科技業為目標,因此現在邊寫論文邊在企業實習,藉由實習了解數位行銷專業,也同時學習溝通技巧。目前打算先在台灣工作五六年,約莫30歲再考慮是否回到日本。

在國際交流的場合中 敞開心胸結識外國友人與文化

邱靖嵐

  • 台灣新北出身
  • 上班族
  • 學日文經歷:四年

大學是日文系,也曾到過日本交換學生。雖然曾想過要在日本就職,但認為外國人的身分在日本很難找到工作,也擔心自己的競爭力會輸給日本人,因此目前先在台灣的日商公司工作,之後再做其他打算。

日本留學 獎學金 語言學校 專門學校

您可能也會喜歡

留言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