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企劃主題 > 交遊錄 > 日常生活中的互動交流都是台日友好的最佳佐證

日常生活中的互動交流
都是台日友好的最佳佐證

by magazine yoyo
交遊錄-日台友情-牧田悠希+簡悅文

即便國籍不同,但擁有共通語言便可能促成一段友誼。就像牧田悠希與簡悅文因為日文而熟識,除了觀光學院的合唱比賽,爾後更一同在第十二屆【『日台・心の絆』謝謝台灣】協力完成活動,也讓他們看到彼此不同的一面。

採訪.撰文/張莠蓁

牧田悠希與簡悅文同屬銘傳大學觀光學院,雖然是不同學系,但大一的合唱比賽讓他們認識了彼此,在兩個月的練習期間慢慢熟稔,隔年進而一同完成『日台・心の絆』謝謝台灣(以下簡稱「謝謝台灣」)的活動。回憶兩人初識,牧田悠希的中文並不如現在流暢,恰巧簡悅文高中時期正是日文系,兩人剛認識就用日文聊了一個小時,牧田悠希笑說「由於悅文的日文腔調太像日本人,一開始我還不太相信她是台灣人!」由於有共通語言,簡悅文便成為牧田悠希來到台灣之後唯一一個可以用日文溝通的台灣人。

12年來始終如一
謝謝台灣活動延續台日友好

高中畢業之後,牧田悠希因為英文分數而與志願大學失之交臂,他以觀光系為目標,可惜日本大學的觀光科系並不多,加上不想重考,於是選擇到國外留學。這時他看到了銘傳大學的廣告,上網查詢之後更發現台灣的大學幾乎都有開設觀光系,「2019年來日本的華人觀光客就佔了70%,因為我以後想從事觀光相關的工作,會講中文相對有優勢,因此決定要來台灣學習中文與觀光專業。」留學之前牧田悠希從電視及網路上得知台灣是親日、與日本友好的國家,來到台灣發現確實如此!「餐飲店的老闆幾乎都會用簡單的日文表達關心,跟電視介紹的一模一樣,這讓我覺得很開心!」個性獨立又偏向隨興的個性,也讓他在來到台灣後快速適應這裡的生活與文化。

而日文程度相當好的簡悅文則是希望看得懂動漫原文而接觸日文,並從國二開始前往社區大學學習;雖然後來對動漫已不感興趣,但她仍想把日文學好,於是在高中時期選擇日文系就讀。經過三年紮實的學習,她的口語能力相當接近日本人,也讓牧田悠希在接任「謝謝台灣」委員長之後直接想到她,便邀請一同加入活動擔任翻譯的工作。

交遊錄-牧田悠希+簡悅文-謝謝台灣

「謝謝台灣」最初是由日本留學生發起,感謝台灣人在東日本大震災時給予協助的活動;雖然12年來目的相同,但是每一年有不同的主題與細節。第十二屆的主題為《謝謝台灣,心心相傳,源源不斷》,準備工作從去年10月開始, 12月進行募款與宣傳活動,2月時部分成員直接前往東北進行採訪與影片錄製。牧田悠希表示:「活動從2011年以來就不曾間斷,雖然有些人建議不需要每年如此,但是活動的用意是希望大家不要忘記當年的事,同時將事情經過傳達給現在的年輕人。也因此這次特別著重校園宣傳,我們拜訪了鄰近的學校,除了講述東日本大震災的事件、日本人的應對方式,也同時進行防災教育。」

在活動與日常中看見彼此的優點

擔任委員長一職,也讓簡悅文對牧田悠希產生不同的想法,「他會當委員長讓我蠻意外的,印象中的他其實有一點脫線,但自從擔任委員長之後慢慢感覺到他的用心,也展現出應有的責任感!」而認識三年,牧田悠希除了佩服簡悅文的日文能力,也讚賞她的貼心,「因為悅文很了解日本人的習慣與文化,對大一的我來說是台日交流的前輩;凡是語言、生活、文化上的問題,她都不吝於回答。其實在大學每個人的選課都不同,認識好朋友的機率也不多,但我覺得悅文是可以持續聯絡的好朋友,很開心可以認識她。」

交往背景包打聽

  • 開始往來契機:參加觀光學院的合唱比賽而認識。
  • 兩人共有交集:『日台・心の絆』謝謝台灣的活動。
  • 平常見面頻率:升上大三課較少,活動也告一段落,近期比較少見面。
  • 溝通使用語言:中文居多。
交遊錄-日台友情-牧田悠希

牧田悠希

  • 日本大阪出身
  • 大三生(銘傳大學)
  • 學中文經歷:三年多

來到台灣之後透過每天跟同學對話以及打工漸漸熟悉中文。最特別的是大一寒假曾自己騎腳踏車環島,最後在墾丁民宿打工換宿。離開日本三年,雖然家人希望他畢業之後回日本工作,但由於女朋友是台灣人,因此會以工作本身來考量地點,期待能夠從事與台灣、日本觀光有關的工作。

交遊錄-日台友情-簡悅文

簡悅文

  • 台灣新莊出身
  • 大三生(銘傳大學)
  • 學日文經歷:七年多

雖然大學就讀休憩學系,但擅長日文的她今年會前往北海道實習三個月,預計明年申請東京武藏野大學交換,並以日語交流學系為目標。關於跟外國人交友,她認為不要有過多既定印象,不論是哪種國籍,相處過後自然就知道是否能成為朋友。

日本留學 獎學金 語言學校 專門學校

您可能也會喜歡

留言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