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企劃主題 > 交遊錄 > 【中山尚彥.山內和歌奈】因活動的開展更加認識彼此 是兄妹也是最佳夥伴

【中山尚彥.山內和歌奈】
因活動的開展更加認識彼此 是兄妹也是最佳夥伴

by magazine yoyo
friends-202204交遊錄-中山尚彥 山內和歌奈

『日台.心の絆』謝謝台灣體現 台日友好 ,也牽起了中山尚彥與山內和歌奈的友誼。因為信任,兩人相繼賦予對方重要任務,在過程中互相幫助與照應,並一次次攜手完成使命。 

採訪.撰文/張莠蓁

「台北旭日扶輪青年服務社」是中山尚彥及山內和歌奈相識的起始點,透過日本友人的推薦,山內和歌奈於去年4月首次參與社內活動,這也是兩人第一次見面;而中山尚彥在第十屆【『日台.心の絆』謝謝台灣】(下簡稱「謝謝台灣」)身任籌備幹部,抱持著輕鬆的想法協助活動,之後在大家的推選下擔任扶青社社長。在準備活動的同時他想到了山內和歌奈,便找她擔任委員長,一同進行活動的相關事宜。

台日友好 謝謝台灣 「日台 . 心の絆」 謝謝台灣-中山尚彥+山內和歌奈
兩人在第十一屆【『日台.心の絆』謝謝台灣】一同努力,分別擔任社長與活動委員長的角色。

以僑生身分返台攻讀研究所 從不同角度感受台日差異

說得一口流利中文的中山尚彥其實是僑生身分,他出生於台灣台北,父母皆為台灣人,10歲便因為爸爸的工作隨著家人搬到日本橫濱,銜接當地國小四年級的課程;日文零基礎的他頭一年相當吃力,除了數學,其他的科目都看不懂也聽不懂,跟同學互動完全是比手畫腳。幸虧父母都有留日背景,班上同學也很包容,願意讓他慢慢講、慢慢學習,到了五年級終於開始能夠理解課堂內容。然而時隔十多年,再次與台灣牽起緣分則是為了攻讀研究所,返台之前中山尚彥對台灣的印象還停留在10歲時,雖然每年會隨著父母回台灣掃墓,但僅是短暫停留。

這次他回歸大人的角度看待這個出生地,並感受到許多與日本的不同之處;「像是台灣人對政治的討論是很開放的,不只是同學,街上的歐吉桑歐巴桑也是如此,這點跟日本非常不一樣!我也覺得台灣人不管對誰都很溫柔也能包容,直來直往的個性能夠直接解決問題,也讓相處變得輕鬆。反觀日本人雖然溫柔,但卻僅止於表面,無法得知對方實際上的想法,在人際關係的經營上相對辛苦。」但台灣人的率直卻往往忽略了個人隱私,像是曾被詢問父母的工作、收入等問題,這在日本是不可能發生的,中山尚彥表示雖感到驚訝,但也認為只要懂得應對、避開問題就好。

與台灣早早結下緣分 並決定來台就讀大學

山內和歌奈與台灣的接觸甚早,國中時期參與沖繩的傳統舞蹈團體讓她常有機會搭乘郵輪到台灣及其他國家,在表演時遇到許多台灣人遂開啟了她對中文的興趣。表演之外,她在高中二年級參加由沖繩教育會所舉辦到台灣一個月的短期留學,這段期間她與台灣人一起上課、逛街、交流,「雖然當時有學一點中文,但卻無法與台灣人溝通,然而我發現台灣學生的語言能力很好,因為我不會講中文,他們卻可以直接用日文跟我溝通,就連上課時遇到語言的問題也願意幫助我,這讓我很感動,並下定決心下次到台灣時一定要用中文與大家溝通!」於是山內和歌奈高中畢業後先在沖繩的中文補習班學習半年多,之後考取台灣的中原大學。

去年從大學畢業,目前已在台灣就職的山內和歌奈認為台灣跟沖繩的文化差不多,因此沒有感受到太大的差異,只是到現在還不習慣食物與交通,她笑說部分食物有一種「台味」,像是茶葉蛋、臭豆腐等濃厚氣味的食物都無法接受,反而一般外國人不敢嘗試的豬血糕及鴨血,她一開始雖然不敢吃,但現在卻很喜歡。

活動過程的相輔相成 也讓彼此更加熟識

中山尚彥及山內和歌奈不僅是「謝謝台灣」的夥伴,也一同製作沖繩的新興時尚雜誌《CLIP!》,由山內和歌奈負責接案、統籌,牽起日本與台灣兩方的合作,中山尚彥擔任攝影,將兩方的指令實現成一張張時尚照。與「謝謝台灣」相反,雜誌工作則是山內和歌奈委託中山尚彥執行,呼應兩人對彼此的看法─是兄妹也是夥伴,在「謝謝台灣」與《CLIP!》雜誌兩個專案同時進行的狀態下一路相輔相成並互相應援,也日漸加深對彼此的認識。

台日友好 謝謝台灣 -沖繩的新興時尚雜誌《CLIP!》。是以在沖繩美容業界活躍的前泊憲為中心,並集結幾名沖繩年輕創作者一同創作發行。
沖繩的新興時尚雜誌《CLIP!》。是以在沖繩美容業界活躍的前泊憲為中心,並集結幾名沖繩年輕創作者一同創作發行。

聊到有趣的回憶,兩人不約而同想到與一群朋友一起到海邊玩耍、拍照與野餐,以及「謝謝台灣」的準備過程;由於活動當天還需要志工一同幫忙,因此事前也安排了志工的培訓,並藉由玩遊戲培養默契,這讓兩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各項交流也讓活動的進行更為順利。

活動過後 兩人仍持續作為夥伴努力中

由於父母都還在日本,中山尚彥打算在論文結束後返回日本,並考慮考日本的外交官,甚至是到聯合國當志工,「這是我的夢想,由於台灣人幾乎無法進入聯合國,至少我具備日本人的身分並有一顆台灣的心,期盼代替日本及台灣為國際社會作出貢獻。」而目前正在新竹就職的山內和歌奈則珍惜疫情下能在海外工作的機會,因此先留在台灣累積工作經驗。雖然第十一屆「謝謝台灣」的活動已落幕,但中山尚彥及山內和歌奈依然是製作雜誌的夥伴,兩人共同努力的身影仍舊持續著。

交往背景包打聽


  • 開始往來契機:台北旭日扶輪青年服務社
  • 兩人共有交集:社團「台北旭日扶輪青年服務社」以及雜誌《CLIP!》
  • 平常見面頻率:大概一個禮拜一次,以視訊交流居多
  • 溝通使用語言:日文居多
謝謝台灣 friends-202204交遊錄-山內和歌奈

山內和歌奈

  • 日本沖繩出身
  • 上班族(海外開發業務)
  • 學中文經歷:5年

國中時期參加沖繩傳統舞蹈團體,便常常搭乘郵輪到訪台灣及其他國家,恰巧表演時遇到許多台灣人,高中時期也接觸到中文課程,漸漸地對中文感到興趣,也決定來台灣讀大學。在第十一屆【『日台 ‧ 心の絆』 謝謝台灣 】活動擔任委員長一職。

謝謝台灣 friends-202204交遊錄-中山尚彥

中山尚彥

  • 台灣台北出身
  • 研究生(臺灣大學)
  • 學日文經歷:15年

10歲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舉家搬到日本橫濱,17歲歸化為日本籍。大學畢業後因為緣分而回到台灣,目前正在臺灣大學攻讀政治學系碩士班,同時擔任「台北旭日扶輪青年服務社」的社長一職。

日本留學 大學 大學院 代辦

您可能也會喜歡

留言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