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企劃主題 > 特別企劃 > 拓展國際視野及持續使用日語能力是多數人期望在日就職的主因

拓展國際視野及持續使用日語能力
是多數人期望在日就職的主因

by magazine yoyo

為了解台灣年輕族群對於赴日就職的想法,留日情報雜誌今年5月份開始進行《在日就職意願調查》,至6月21日為止總計回收52份問卷。

在這些回覆中,正準備前往日本留學或打工度假的人數為30人,佔總人數的57.7%,目前並不打算赴日留學或打工度假為18人,佔總人數的34.6%,其餘4人則未定【圖6】;然而姑且不論目前是否將留學/打工度假列入計畫,若有機會的話,將來想在日本就職的人數為44人(佔全體84.6%)【圖7】,可以見得赴日就職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specialplan-202309-圖6-目前是否正在準備去日本留學或打工度假
specialplan-202309-圖7-若有機會是否想在日本就職

進一步論究在日就職的魅力【圖8】,據統計高達73.1%的原因為「可以挑戰自我並拓展國際視野」,其次是「可以運用本身所學習到的日語能力」(65.4%),以及「嚮往在日本生活、居住」(61.5%)、「建立更廣的人脈關係」(46.2%)等。其中能夠運用所學的日語能力,再次呼應前文內容,也因此多數日本留學生學成之後以在日就職作為目標;即使回到母國就職,也希望能進入日商或日系公司,為的就是能夠使用日語,持續保有語言優勢。

specialplan-202309-圖8-認為在日本就職有什麼吸引人之處

雖然這些回覆者的日語程度多數已達中上級以上【圖9】,但超過半數仍認為目前的語言能力不足以應付在日的工作及生活【圖10】。回過頭看,他們當初學習日語的動機是以「想到日本留學/升學」為最多(61.5%),「對影劇、流行、動漫有興趣」佔57.7%;「想去日本打工度假/就職」則與「想在旅行中派上用場」相同,皆為42.3%的比例【圖11】。

specialplan-202309-圖9-目前的日語程度
specialplan-202309-圖10-目前的語言能力是否足夠應對在日就職和生活需求
specialplan-202309-圖11-當初學習日語的動機

觀光客逐漸回流,日本需要大量旅宿服務業人才

但是想要在日本就職並不如想像中簡單,即使有專業技能,還是必須取得符合條件的「在留資格」。除了前文中所提到的「特定技能」與「特定活動46號」簽證之外,屬「技術‧人文知識、國際業務」最廣為人知;據日本出入國在留管理廳統計,2022年底持有「技術‧人文知識、國際業務」的外國人為31萬1961人。其涵蓋的工作內容相當廣泛,包含翻譯/口譯、設計師、電腦工程師等,在《在日就職意願調查》中知曉此項在留資格的比例便有81.8%【圖12】。想要申請此簽證的先決條件是擁有學士學位,在日本也必須從事與大學所學專業相關,或是曾在母國從事相關工作的職務。

specialplan-202309-圖12-對於外國人在日本就職所需「在留資格」的了解

以在日就職的業種別來說,「旅館住宿業」與「外食服務業」是多數人想從事的兩類業種【圖13】。

據「株式会社オリジネーター」專務取締役──工藤尚美分享, 「在疫情爆發之前外國留學生的就業相對容易,尤其是飯店業及飲食業的需求很大。最根本的理由就是日本將面臨的少子化跟高齡化社會趨勢,因此日本要在世界上繼續維持其經濟能量,就一定需要從外國引進年輕的人才,在疫情結束之後的日本就業市場也會依賴留學生。」

日本政府於2022年秋天重啟國際觀光後,來自各國的觀光客在短短幾個月內迅速回籠,景氣也呈現穩定復甦的狀態;但這同時讓在疫情期間裁減部分員工的觀光旅宿業頓時陷入人力不足的困境。因此有意赴日就職,並以「旅館住宿業」與「外食服務業」為目標的人才,相信現在正是展現自我的好時機。而就職種(職務)別【圖14】來看,則是以「海外業務」及「口譯‧翻譯」為多數;日本做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擁有許多享譽國際的品牌,這在全球各地都有相當龐大的市場需求,也因此日本企業需要外國人才深入各國進行推廣與銷售。台灣人才精通中、日語,又有基本的英語程度,在這時便具有相當優勢。

specialplan-202309-圖13-如果有機會在日就職,想進入的業種別
specialplan-202309-圖14-如果有機會在日就職,想從事的職種

藉由打工度假
先行體驗日本職場甘苦

而赴日打工度假,也是不少台灣人前進日本就職的前哨站,不僅可以利用這一年的時間深入體會日本當地生活與文化,也能提前體驗日本職場的氛圍與甘苦;當然不少人會藉由打工度假簽證進入日本,進而轉為工作簽證長期停留。根據日本出入國在留管理局《在留外國人統計(旧登録外国人統計)統計表》數據,2019年持「打工度假」資格於日本居留的外國人數總計1萬6295人,達到歷年來的巔峰;其中台灣人數為4403人,在眾多國家中排名第二。無奈2020年初疫情來襲,打工度假簽證的申請停擺近兩年;所幸2022年10月日本政府終於宣布再度開放打工度假簽證。據日台交流協會公布,重啟申請後2022年台灣合格人數為2013人,2023年第一期的合格人數則為1562人;對於合格人數的下降雖感意外,但不難聯想到當下日圓持續貶值的狀況,有意申請日本打工度假者現階段只能靜待日圓的回升。

近年來日本政府推出多項有利於外國人在日就職的政策,各項在留資格的在留期間,以及要求的學歷、實務經驗與語言程度各不相同,建議妥善規劃與了解,相信實現在日就職非難事。

相關文章──

日本留學 獎學金 語言學校 專門學校

您可能也會喜歡

留言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