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企劃主題 > 特別企劃 > 留學日本租屋指南留學生如何評估理想租屋?

留學日本租屋指南
留學生如何評估理想租屋?

by magazine yoyo
留學日本租屋指南

關於在日本留學的居住問題,現在的住宿型態已經相當多元,大致上包含學生宿舍、學生會館、Share House.Guest House及公寓等。這些住宿型態各有其獨特之處,像是環境、價位、設備及安全性等等,皆是留學生需要仔細評估的重點。然而,日本的租賃管道與程序上和台灣並不相同,你知道該如何從中做出選擇嗎?

在日本租屋的諸多考量
需在生活品質與費用間取得平衡

留學生在選擇租屋處的過程中勢必得面臨眾多考量,包括租屋地點、費用、設施、交通及生活環境等,而這些因素也可能進一步影響留學的生活品質甚至學習。在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學生支援機構(JASSO)公布的「2021年(令和3年)留學生選擇宿舍重視的因素人數比例」【圖1】中,明顯以「房租初期費用」(總計82.0%)為最多留學生所重視,其次為「通學時間」(總計66.4%)、「周邊環境的便利性」(總計48.0%),而「與日本人以及留學生之間的交流」則僅有少部分留學生列為租屋時的考量因素。

顯而易見,居住費通常是留學生活各項費用之冠,在留日情報雜誌《2022留日生活費大調查》中,協助調查的98名留學生平均居住費(含水電瓦斯)為5萬1,719日圓,佔每月平均支出金額的49.35%;而撇除居住區域、距離車站遠近等基本要素,如果嚮往電梯公寓、高樓層、設置大門自動鎖及監視攝影機、供餐等附加條件,費用也就相對提升,因此如何取得生活品質與費用的平衡,亦是抉擇租屋處的大學問。

保有獨立空間
公寓類型最受留學生青睞

依據《2022留日生活費大調查》當中的「區域別之平均每月住宿支出」【圖2】來看,如同一般印象,首都圈東京都會區居住費最高,平均月租超過7萬日圓,較京阪神地區多出近1萬日圓。且這是都會圈大範圍的平均值,越往都市中心居住,房租還會越高。比方在東京都周邊的埼玉縣、千葉縣,或許有可能以低於6萬日圓租到條件好的套房;但如果要住到東京市區內,房租便很有可能高到8到10萬日圓以上。因此若選擇到兩大都會區以外的城市留學,居住預算就有機會壓低。

日本留學生活費 留學生 平均房租

而目前在日本租屋的型態多元,除了大家較為熟知的學生宿舍(日本稱為「學生寮」)、套房(一般公寓)及寄宿家庭,近年來學生會館與Share House.Guest House也相當受到留學生與日本學生的歡迎。以「台灣留學生住宿型態與平均每月住宿支出」【圖3】來看,選擇居住在公寓的留學生為最多,占32.7%,平均每月支出為6萬1518日圓;其次是學生宿舍的24.5%,平均每月支出為5萬4312日圓,學生會館人數與其不相上下,占22.4%,平均每月支出6萬4653日圓。而居住在Share House.Guest House的人數僅有4.10%,平均住宿費用則是6萬7500日圓。公寓的特點之一是保有完整的獨立空間,自然成為多數台灣留學生的租屋首選,但是公寓不像學生宿舍、學生會館等已經備好基本的家具、家電;在每一種住宿型態各具特色的情況下,租屋之前必須先透徹了解。

日本租屋 台灣留學生 住宿型態 房租

學生宿舍(學生寮) : 鄰近學校且經濟實惠

學生宿舍分為學校自行經營、與學校簽有合約的民間不動產兩種類型,在住宿選項尚未多元化之前,通常是留學生的第一首選。學生宿舍顧名思義即是專為校內學生所建立,因此位在學校周邊,若選擇騎乘腳踏車也可輕鬆到達;即便非鄰近校區,通車路程往往不會太過遙遠,基本上無須轉車。這對於初到日本,尚未適應繁雜地鐵線的學生來說非常便利。此外,能夠快速適應留學生活絕對是住在學生宿舍的一項優勢。尤其在留學的最初,同寢室友很有可能是一同摸索嶄新生活的好夥伴,在互相依賴扶持的情況下,也能夠因此發展出班級之外的交友圈,讓留學生活更加豐富精采,在最初的留學生活亦不至於太過寂寞。而房間內基本的生活配備如床鋪、桌椅、衣櫃等一應俱全,就連學生們最為在意的網路也都包含在內。只是宿舍和學校開設的年份通常相當,因此各項設備可能較為陽春、老舊,須由歷年來的入住者們自行維護。並且學生宿舍大部分是雙人房、甚至四人房,對於注重隱私與個人空間的人來說需多加考量。

學生宿舍的申請手續簡便,在報名學校的同時可以一併提出,也沒有保證人等問題。也因為具備鄰近學校、申請簡便、費用低廉,以及住宿者皆為校內學生較為單純等原因,學生宿舍總是呈現供不應求的情形,人氣亦居高不下。也因此若以住在學校宿舍為目標者,在選定學校的當下即可詢問宿舍申請狀況,也建議可以先行規劃其他備案。

日本租屋 留學 學生宿舍 室友
▲ 在留學初期,同寢室友往往會是一同摸索新生活的好夥伴。

學生會館 : 供應餐點且安全無虞

學生會館的入住者以學生為主,雖然在價位上無法與學生宿舍相提並論,但是為了加強競爭性,以及與學生宿舍有所區別,學生會館較著重於公共空間的規劃與硬體設備,並有管理人員常駐及提供早晚餐等,打造如同家一般溫暖的住宿環境。

學生會館大多是以「單人房」為主,即便是多人房,也能保有充分的隱私及空間,因此選擇學生會館入住的留學生,多半較注重個人隱私與生活品質。房內各項基本設備齊全,如書桌椅、衣櫃、空調、床墊、電視、網路等,部分學生會館房內更附設小型廚房。而公共區域則有洗衣機、交誼廳、餐廳、冰箱、微波爐、烤箱,以及吸塵器可供借用;基本上帶著行李便能即刻展開留學新生活。

此外,有越來越多的學生會館配置大門自動鎖、監視攝影機、可視像對講機門鈴等設施,確實把關入住學生的安全;而部分學生會館也有24小時常駐的管理人員,以解決學生入住後生活中的大小事。

在日本外食的花費高,也很難兼顧營養,許多留學生因此練就廚藝以節省伙食費,但是在繁忙的課業之餘還得花時間採買與下廚,還是讓不少人感到困擾。有鑑於此,大部分的學生會館為體恤留學生隻身在外,會在平日提供現做的早、晚兩餐,甚至聘請營養師設計菜單,以美味、營養均衡為主要訴求,並且留意菜色的豐富性與變化性。

雖然學生會館僅限「學生」居住,但是在交誼廳、餐廳、廚房等公共空間都有機會接觸到其他房客,便能夠藉此認識不同學校的學生並拓展人脈。而入住者亦包含日本學生,留學生也可以透過互動、交流增加口語練習的機會,提升會話能力。

學生會館 供餐 留餐 東仁學生會館
▲ 提供營養均衡的早晚兩餐,是學生會館一大特點。(照片提供/東仁學生會館)

套房(一般公寓) : 享有獨立自主的生活

期望擁有個人空間的留學生,通常傾向租賃個人套房(一般公寓),在空間的使用與生活上的安排較能夠隨心所欲,但其租金在各種物件中也是相對高昂的。在日本租屋不僅租金,還需支付敷金(押金)及禮金,而敷金與禮金通常為1~2個月的的房租,在簽約時會與房租同時收取,因此在一開始所需支付的費用明顯比其他租屋型態高出許多。也由於入住時是空屋的狀態,因此所有日常所需的傢俱、家電都得自行添購,這也將會是額外的一筆開銷。而眾所皆知,在日本租屋需要找尋在日保證人,這也是一般留學生雖期盼擁有獨立環境,卻始終卻步的原因之一。

在網路發達的時代,人在台灣便可以透過租屋網站瀏覽物件,甚至設定各項租屋條件;如空間大小、房租預算、物件所在地、屋齡、房內附加設施、有無電梯等,甚至也能選擇無須保證人的選項,便於掌控生活品質,並從中找尋到符合理想與需求的房子。自行租屋從找房、簽約等皆須靠一己之力完成,即便找尋房仲代為處理,也須使用口語溝通,並要能夠理解租屋合約內容以確保自身權益,因此會更建議日語能力達N2以上者再考慮自行租屋。也由於獨立套房基本上所有起居作息皆在房內完成,與鄰居不會有太多交集,若真的在生活上遇到問題,多半只能自行解決;雖然能夠擁有完全獨立的空間,但也意味著生活上必須自立自強,若是想要在日本自行租屋必須做足功課,評估自己是否合適。

留學生住宿 個人套房-UniLife學生公寓
▲ 雖然套房在交屋時是空屋狀態,但能夠依照自己的喜好布置,打造出溫馨的生活空間。(照片提供/UniLife學生公寓)

寄宿家庭 : 體驗最道地的日本生活

想要深入了解日本文化並體驗日本的日常生活,寄宿家庭絕對是相當符合期盼的選項,除提供基本的住宿與三餐,更能夠協助留學生適應在日本的生活。因為是家庭的概念,所以想像得到的各項設施基本上都會有,而在日生活中的大小事,只要有不明白的地方,也可以隨時詢問家庭裡的成員;多數寄宿家庭的成員有過留學以及海外旅行的經驗,同時也接待過許多留學生,因此更能夠設身處地替留學生著想,提供最適切的支援。

日本家庭的模式或多或少能藉由日劇略知一二,藉由住宿於寄宿家庭體驗最為道地的日本文化,相信會是留學生活中一段特別而有趣的經歷。像是日本人喜歡在下班後藉著泡澡將一天的疲勞全都消除,但在日本,全家人會共用一缸泡澡水,因此這部分就得看個人的接受度了。居住在寄宿家庭的另一項優勢,就是必須開口說日語,基本上回到住處後與Home爸、Home媽以及其他家庭成員皆須要以日語溝通,等同是直接驗收課堂所學,在這樣強迫開口的環境下,口說能力的進步速度往往相當驚人。

然而住宿在寄宿家庭便等同於家庭的一份子,建議在回家之後可以幫忙做一些簡單的家事,若是有不回家用餐的情況也須及早告知。也因為多數時間必須配合寄宿家庭的作息與步調,不免少了些自由與隱私,且寄宿家庭的費用相對昂貴,若是長期在日本留學者,即須考慮經濟的現實問題。這些都是在租屋前必須三思的地方,不然寄宿家庭的方案是最可以體會道地日本文化的一種選擇。

日本 寄宿家庭-Homestay in Japan
▲寄宿家庭就像是在異地有家人的感覺,房內備有基本的家具,透過與日本家人的交流互動,體驗最道地的日本生活。(照片提供/Homestay in Japan)

Share House.Guest House : 入住房客多元拓展在日生活圈

Share House.Guest House是由多人合租一間公寓單位,並共用客廳、廚房、衛浴等空間,其房租相對為低,並可由現有房客共同訂定生活公約,溝通彈性高。若希望能保有自我隱私,以及獨立的生活空間,但又想要拓展交友圈的留學生,Share House.Guest House將是留學的另一項絕佳選擇。

在日本租屋時,為避免入住者所帶來的各種風險,因此通常會被要求連帶的保證人,其背負與入住者相同的法律責任;通常學校不會擔任學生的保證人,留學生初來乍到要找尋在日的保證人可說是難上加難。然而Share House.Guest House通常是由不動產公司、或是專門經營共租房件的公司所管理持有,因此得以簡化簽約程序,並且無須保證人,對於留學生來說是相對便利的。

雖然住宿型態與學生會館頗為相似,但客源並非單以學生為主,也可能包含社會人士以及來自各國的房客,好處是接觸到的人更加廣泛,交友圈也可能因此延伸拓展;入住人數不像學生宿舍、學生會館般眾多,在這裡的生活如同小型地球村一般,較容易與人拉近距離,增進互動機率。

基本設施包含房內的桌椅、床舖、衣櫃、空調等,公共空間的硬體設備則有廚房、冰箱、各樣廚具、客廳、電視、洗衣機等,日常所需一應俱全;共用空間可說是Share House.Guest House的核心、以及房客們的交流好所在,各項硬體設備則需要大家共同用心維護。

FRESHROOM 2024-FRESHROOM廚房內各項廚具齊全,入住者想要自炊完全沒問題。(照片提供FRESHROOM)

▲ ShareHouse與GuestHouse通常附有廚房,各類廚具一應俱全。(照片提供/FRESHROOM)

日本租屋前須遵守的規則

對於上述五種租屋型態有一定概念之後,再來是瞭解在日本租屋須遵守的幾項規定。

首先是契約期限,在日本租屋簽訂的契約一般來說為兩年,若是短期租屋可提出詢問,如果想要提前解約則需支付違約金,並且得提前1~2個月辦理解約手續。再來是入住期間不能將房間轉租給他人,或是任意增加入住人數;許多物件也明定禁止飼養寵物或彈奏樂器,此類具體的需求皆必須在簽約時先與房仲公司進行確認。而支付房租的部分通常是按月請款,一般是從日本的銀行帳戶進行扣款,也可以使用信用卡支付,不需要一次付清一年的租金。而在退租時,應將房間恢復成入住前的樣貌,如果不慎留下刮痕或污漬,必須自行承擔清理或修復的費用,稱為「恢復原狀費」,將會從押金中扣款。

日本租屋 外國人 租屋常見問題 日本租賃住宅管理

根據日本租賃住宅管理協會的調查,外籍入住者在租屋期間常見的問題可參見【圖4】,其中垃圾的分類方法會因各市鄉鎮自治區的規定而異,各項垃圾的回收日期、時間也不相同,確實令許多初次到日本生活的留學生感到棘手;但若無法遵守規定,也同時會讓房東或鄰近居民感到困擾,因此是最多房東及業主有感的問題之一。其次是因噪音與鄰居發生糾紛,常見的噪音像是電視音量、洗衣機運轉聲等,尤其在夜深人靜的時刻更要注意放低音量,才不至於因為噪音而發生糾紛。而有非契約者同住、未經同意擅自轉租,以及擅自飼養寵物等也都列在榜上,建議在入住之前必須先清楚合約內容及注意事項,避免違反合約內容,或是產生不必要的衝突與糾紛。

想要在留學期間有個安心、安全的舒適小窩,建議大家能夠預留多一點時間找尋租屋,多看多比較。期望大家在了解各類住宿型態及擁有基本的租屋概念後,可以尋找到最理想的租屋,度過開心而充實的留學生活。

來日本前的找房、租屋流程(以一般公寓為例)

  1. 諮詢不動產公司
    由於每間物件的具體條件皆不同,因此建議在來日本之前先接洽不動產公司進行諮詢。
  2. 透過照片或線上視訊參觀
    請不動產公司推薦物件之後,可以利用照片或線上視訊確認屋況。同時瞭解申請條件與初始費用等,如果人已經在日本,也可以到現場參觀。
  3. 決定租屋處
    由於從申請到交屋大約需要2至3週的時間,因此建議來日本之前先找好租屋。
  4. 申請
    決定租屋處並確認契約條款之後,便開始申請流程。這時會被要求提供個人資料、就讀校的相關資訊及緊急聯絡資訊。也有可能會被要求提供居住在日本國內的緊急聯絡資訊。
  5. 入住審查
    提交申請之後將進行入住審查。由管理公司、房東(業主)和擔保公司進行。
  6. 簽約手續、付款
    通過審查後將確認契約開始日期(房租起算日),並簽訂租賃契約。同時支付敷金、禮金、手續費、損害保險費、房租及共益費等初始費用。
  7. 為新生活做準備
    辦理開通房子的水電瓦斯等手續,進行家具家電的安排,為新生活做好準備。
  8. 領取鑰匙
    抵達日本之後,通常會在辦理租屋的不動產公司領取房屋鑰匙。屆時也需要提交契約文件和在留卡的副本等資料。
  9. 展開日本留學生活!

(資料來源:大東建託リーシング《日本生活指南》)

日本租屋 常見的專有名詞

即「押金」。簽約時敷金會連同房租一併繳交給房東,以防在無法支付房租,或是退租時需要清潔、修繕所使用。其通常為1~2個月的房租,退租時將會進行結算,並退回剩餘金額。

主要是對房東表達謝意之費用。禮金等同於1~2個月的房租,同樣需在支付房租時一併繳交給房東。與敷金的差別在於退租時不會退還,也不會作為清潔修繕之用。近期也有一些物件不需要禮金即可入住。

即「共同維護費」。主要是維護如大門、走廊、樓梯、照明設備等公共區域,通常是與房租一起按月支付。

日本租屋 經驗分享

日本租屋 相關文章

日本語學校 費用 海外支付

您可能也會喜歡

留言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