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企劃主題 > 特別企劃 > 台灣留學生在日的租屋現況與關注焦點

台灣留學生在日的租屋現況與關注焦點

by magazine yoyo

在了解留日基本的住宿型態後,接著又該如何選擇、如何設定住宿條件?本次特別企劃廣邀曾經在日、以及現役留學生填寫問卷,分享在日住宿的類型、費用、空間大小、如何找尋住宿等各項資訊,並有2位留學前輩進行更深入的住宿經驗談。期盼讓不知道該從何挑選住處的讀者能有參考依據,進而從中歸納理出最適合自己的理想住所。

企劃.編輯/留日情報雜誌

撰文/張莠蓁

具高度隱私的公寓套房 是多數留學生在日首選

在回覆問卷的48人中,選擇居住在「公寓套房」的總計28位,佔全體58.3%,已將近一半的人數。由結果可知大多數留學生在選擇住宿時,最傾向擁有獨立空間及個人隱私;因此即便公寓套房的房租相較高昂,並且沒有附帶基本家具,部分物件還得由房客自行聯絡網路公司架設網路,但若是預算足夠,這些在日留學生仍希望以保有隱私為首要條件。

【圖1】台灣留學生在日住宿型態
資料來源:留日情報雜誌2022年1月調查
【圖2】在日找尋住宿管道
資料來源:留日情報雜誌2022年1月調查

其次有14人居住於「學生會館」,佔全體的29.2%。由於學生會館的房間皆以「單人房」為主,因此也能享有專屬個人的私密空間;然而部分學生會館的衛浴設備須與其他住戶共用,考量到衛生習慣與隱私性,不少人遂轉而選擇公寓套房。不過學生會館優於公寓套房的一點是,房內的家具設施已相當完善,一卡行李箱就能輕鬆入住;其他優點如租金較低,有些會館還有管理員進駐,適時扮演輔助留學生的角色,因此學生會館在近年來也具有一定的人氣。

而問卷中則有5位同學入住「學生宿舍」,其申請手續簡便、距離學校近、能及早融入在日生活以及低租金的特色,都具有一定優勢。只是在鮮少單人房的情況下,是否能接受室友們不同的生活型態就看個人。

留學生多將租金預算壓在「4萬~7萬」之間

眾所皆知,留日生活除了學費,住宿費也是一筆可觀的開銷,像是申請時的各項手續費、押金(保證金)、禮金,致使在入住時的租金成本直接多了兩個月(或以上),因此留學生在租屋前應仔細了解各個物件的收費標準。每個月的水、電、瓦斯費與網路費亦不容小覷,在租屋時也須留意前述項目費用是否涵蓋在每個月的房租內,抑或是另外付費,才能有效估算每個月的住宿支出。

而依據問卷調查回覆,「住宿類型之每月租金」(圖3)當中公寓套房與學生會館類型的房租多落在「4萬~7萬」之間,「7萬以上」則佔少數;學生宿舍的費用則高達80%在4萬以下,是最經濟實惠的住宿類型。就「住宿類型別之水電.瓦斯.網路支付狀態」選項(圖5),公寓套房、學生會館、學生宿舍等三種住宿類型包含「水電、瓦斯及網路」的比例分別為21.4%、42.9%及45%,其中明顯以學生宿舍的比例最高。

【圖3】住宿類型之每月租金
資料來源:留日情報雜誌2022年1月調查
【圖4】住宿類型之空間大小
資料來源:留日情報雜誌2022年1月調查
【圖5】住宿類型別之水電‧瓦斯‧網路支付狀態
資料來源:留日情報雜誌2022年1月調查

然而近五成留學生入住的公寓套房完全不含水電、瓦斯及網路等費用,少部分物件的房租僅囊括水費及網路費。整體來說,學生會館與學生宿舍的每月房租中,大多會包含定額的水電與網路費,部分學生會館更包含供應早、晚兩餐的費用。若是長期租屋,在住宿上更要精打細算,事先瞭解各種住宿型態的費用項目,才不致讓在日的經濟負擔過重。

男女性住宿關注條件大同小異

這回問卷中也請各位留學生填上自己在選擇住宿時最關心、在意的條件,基本上男、女性所關注的住宿條件相去不遠,只是比例的不同而影響排行順序。兩者在前五名的關注度當中皆包含了住宿地與學校/車站的距離、租屋價格,以及宿舍周邊的生活機能;租金的高低自然是留學生的共同考量,也一致希望住宿地點能鄰近車站、學校,盡量縮短通學往返的時間。而在女性關注度排行第三則為宿舍附近的治安、環境,在治安狀況的要求上較男性的比例為高。

其他如是否有陽台及陽台曬衣空間、室內採光是否良好、是否有獨立衛浴及衛浴空間大小、防盜監控設備是否充足等皆是男女共同關注的條件,就這些條件或許可以理解,現代留學生在追求合理租金的同時,也期盼能享有一定的生活品質與隱私空間,因此像是學生會館這類的住宿型態,逐漸成為留學生找屋時的第一考量。

未在排行榜上,部分留學生所在意住宿條件還包含屋齡、有否附廚房、公共設施的設備與環境、鄰居/室友的好壞、希望租屋處位在二樓以上,以及是否能夠養寵物等。

住宿條件之女性關注排行榜TOP10

資料來源:留日情報雜誌2022年1月調查

住宿條件之男性關注排行榜TOP10

資料來源:留日情報雜誌2022年1月調查
日本留學 獎學金 語言學校 專門學校

您可能也會喜歡

留言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