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企劃主題 > 特別企劃 > 留日前輩打工經驗談:沈亮吟

留日前輩打工經驗談:沈亮吟

by magazine yoyo
留日前輩打工經驗談-專門學校東京視覺藝術 沈亮吟

沈亮吟

專門學校東京視覺藝術 寫真學科一年級

  • 打工地點:台灣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學校
  • 一週打工時數:8小時/6小時(一天)
  • 時薪:1200日圓/1075日圓
  • 工作內容:協助前來台灣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的民眾解決問題/協助高中生到校見習事宜

在日本打工的理由

主要是想賺取零用錢,以及想要與人交流、提升練習口說的機會;擁有在日本打工的經驗,我覺得這對於之後找工作會有幫助。

我是在臉書社團「台灣留日東京同學會」看到台灣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徵求工讀生的資訊,於是便寄履歷過去,接著收到對方回覆後約定面試時間。面試內容包括基本的身家調查,以及詢問平時的興趣專長、過往經歷;由於去代表處申辦手續的人來自全世界各國,因此語言方面要求中、英、日、台語,雖然不一定要很流利,但至少可以跟人溝通。而學校的打工是在剛開學時老師告知大家這個打工機會,並且調查有意願者,我去填資料就錄取了。

日本打工經驗-專門學校東京視覺藝術 沈亮吟

工作內容

首先是台灣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主要是辦理台灣人在日本外交相關方面的行政業務,內容非常廣泛。而我的部門是負責護照更新,以及處理日本人到台灣工作的簽證申請等文書作業;工讀生的工作就是協助這些申辦者填寫表格,解說申請流程、發放號碼牌等,也需要接聽電話及回答問題。由於代表處有留學生前輩會帶領新人,因此遇到不會的問題就問他們,久而久之就大概知道怎麼回答。

專門學校東京視覺藝術在假日會開放高中生到校見習,我們是寫真學科,因此工作內容就是先去學校架好攝影棚,在高中生體驗的時候教導他們器材如何使用,帶領他們了解到日後學校生活可能會遇到的課程與問題。

日本打工經驗-專門學校東京視覺藝術 沈亮吟
日本打工經驗-專門學校東京視覺藝術 沈亮吟

打工過程印象深刻的事

在代表處印象深刻的事情很多,來辦理護照更新的台灣人多數是老年人,他們通常是年輕就來到日本,並且一待就是幾十年。有一次有個老奶奶來更新護照,但不太會填寫表格,不但看不清楚也很難寫字,我便在旁邊慢慢帶領她填完表格,也因此順利完成手續。聊天過後發現我跟奶奶都是嘉義人,在異鄉幫助到自己家鄉的人,這讓我覺得很感動也很有意義!

日語能力的重要性

我覺得非常重要,日語能力好的話對於求職是非常加分的!我覺得現在大家都會看JLPT的程度,但其實更重要的是有沒有辦法跟當地人流利溝通,口說非常重要,要多多主動跟日本人交流。代表處及學校這兩份工作都沒有要求日語能力,但其實在面試過程的對談中就大概能了解程度。

在日本打工的收穫與感想

打工除了賺取零用錢,同時讓我在工作期間接觸到許多不同的人,我也在代表處認識一群台灣的留學生,大家都很好相處,算是蠻大的收穫。

日本打工經驗-專門學校東京視覺藝術 沈亮吟

系列文章──(文章上架後開啟連結)

相關報導──

日本語學校 費用 海外支付

您可能也會喜歡

留言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