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企劃主題 > 特別企劃 > 從留學到進入職場掌握赴日求職的必備知識

從留學到進入職場
掌握赴日求職的必備知識

by magazine yoyo
specialplan-202308 從留學到進入職場 掌握赴日求職的必備知識

近年來,在日本就職已逐漸成為留學生畢業後的熱門選項,主要是優渥的薪資與待遇、完整的研修制度、可活用日語、累積在日就職經驗等特點相當吸引人。但是期望在日本就職的你,目前掌握多少日本工作市場與現況資訊?本期將透過現行法規制度的報導與獨家問卷調查,帶您了解赴日求職前須掌握的必備知識。

企劃‧編輯/留日情報雜誌編輯部
撰文/張莠蓁
參考資料/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學生支援機構(JASSO)《令和3年度 私費外国人留学生生活実態調査》、DISCO「2023年畢業 外國人留學生就職活動狀況調査」、厚生勞動省《「外国人雇用状況」の届出状況まとめ》(平成27年~令和4年)、出入國在留管理廳《特定技能制度運用状況》(令和4年12月末)

取得日本學位後
下一步即是接軌日本職場

親赴日本留學一趟,每個人心中所期待的目的與收穫不盡相同,依據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學生支援機構(JASSO)《令和3年度 私費外国人留学生生活実態調査》顯示,留日者到日本留學的目的【圖1】以「取得學位」與「想在日本/日本企業就職」的人為多數,各占了近五成的比例。

specialplan-202308-圖1-留日者到日本留學的目的

其他項目舉凡學習就職需掌握的技能與知識、汲取國際經驗與建立人脈、提高語言能力等等,也都可能是留日者最初決定赴日的附加動力。進一步調查這些外國人留學生希望在日本就職的理由【圖2】,得到的結果則是因為已經習慣日本的生活環境,以及能夠活用日語為主要兩大因素。

specialplan-202308-圖2-外國人留學生希望在日本就職的理由

在日就讀日本語學校、專門學校、大學甚至是大學院,其所花費的時間短則一年,長可達四年以上,留學生普遍已適應日本的社會、生活環境、飲食習慣、人際關係等,因此相較回台重新適應,多數人反而會選擇接軌日本職場,除了可以延續日語的使用,也同時累積國外的工作經歷與人脈。

外國勞動者從事製造業為多數,
醫療‧社會福利業人數漲幅最大

再者,從厚生勞動省《「外国人雇用状況」の届出状況まとめ》2022年10月底的數據可看出在日就職的外國勞動者人數變遷【圖3】,自新冠疫情以來在日外國勞動者的漲幅雖不若往年快速,但仍舊是持續增加的狀態,截至2022年來到了182萬2725人。

specialplan-202308-圖3-近年在日外國勞動者人數變遷

以產業別【圖4】來看,總計有48萬5128人從事「製造業」(研究、開發、設計相關、事務管理、生產、製造、企劃、市場相關等),佔總人數的26.6%,是最多外國勞動者從事的產業;其中又以巴西、越南、印度、祕魯、菲律賓人占多數比例;次多為「服務業」的29萬5700人,佔總人數的16.2%,再來是「販賣‧零售業」的23萬7928人。

specialplan-202308-圖4-外國勞動者人數產業別比例

值得關注的是從事「醫療‧社會福利」的外國勞動者比例雖僅有7萬4339人(占4.1%),但其人數成長的幅度卻是所有產業別之中最大的;在2021年該產業別人數為5萬7788人,到了2022年卻一舉增加了28.6%,這與醫療‧社會福利領域長期缺乏人手,以及「特定技能制度」的實施息息相關,這讓有意在日本從事長照、護理的人多了許多工作機會。經由統計,在2022年12月底持特定技能簽證從事照護(介護)的人為1萬6081人【圖5】。

specialplan-202308-圖5-特定技能產業別在留外國勞動者人數

取得「特定技能」簽證者逐年攀升,
可望緩解日本勞動力的不足

為開放更多外國勞動者在日就職的機會,同時緩解日本人力短缺的問題,日本政府在2019年4月通過了「特定技能1號‧2號」的居留簽證。施行至今已邁入四年多,在2022年12月底統計取得該簽證的人數共為13萬923人,其中經由在留資格變更許可成為「特定技能」居留者為10萬6520人,有2萬4403人是以「特定技能」身分入境日本。

「特定技能1號」可從事的職種為照護(介護)、大樓清潔業、鑄造‧產業機械‧電氣電子資訊相關製造業、建築業、造船‧舶用工業、汽車工業、航空業、飯店業、農業、漁業、食品製造業(不含酒類)與外食服務業等14種產業,申請者須通過該產業的技能試驗以及日語試驗(日本語能力試驗/國際交流基金日本語基礎測驗)才能取得簽證,居留期限最長為5年,不可攜帶家屬。技能試驗分為日本與海外考場,目前海外考場的國家為越南、中國、菲律賓、印尼、印度、斯里蘭卡、烏茲別克、泰國、緬甸、柬埔寨、尼泊爾、孟加拉和蒙古等國家。

台灣雖尚未包含在內,但2020年4月起即使持短期簽證也可以在日本參加考試,若台灣人想取得此簽證,除可以利用在日留學、打工度假期間,也能夠短暫停留在日本當地進行測驗。在這14種產業中的飯店業及外食服務業是眾多留學生在日打工的首選,但一週有28小時的打工時數限制,對於店家來說要培養穩定人力著實困難,因此若這些留學生在畢業之後能夠考取特定技能簽證,便能夠比照正職員工的上班時數,並擁有5年的居留權,從店家的角度來看,更能有效進行人力的訓練與升遷計畫。

而「特定技能2號」目前僅有建設業與造船‧舶用工業,外國勞動者必須先取得特定技能1號到日本,在工作期間通過難度較高的技能試驗後才能申請換發特定技能2號的簽證,而申請人也須具有管理的工作經驗。其最大優勢是能夠無限次更新簽證,以及可攜帶家屬前往。

然而截至2022年末為止,僅有8人取得特定技能2號簽證,明年(2024年)特定技能1號的勞動者又將面臨簽證5年的期限,這些外國勞動者該如何繼續留在日本工作是當前的議題,各行各業則是提出希望能推動特定1號轉移至2號的制度。對此,日本自民黨在今年4月份召開了外國人勞動者特別委員會會議,日本政府也在6月份通過閣議擴大特定技能2號的適用職種,屆時可望追加農業、漁業、飯店業、航空業等,總計增加至12項職種,期盼能解決日本勞動人數嚴重不足的窘境。

特定活動46號僅限日本大學(院)畢業者,
以活用高級日語能力為目的

在特定技能簽證頒布之後,同一年的5月,日本法務省公布了「外國人留學生特定活動簽證(46號‧日本國內大學畢業者)」制度,以畢業於日本大學及大學院(研究所)的外國人留學生為主要對象。擴大這些外國人留學生在日本的就職業務種類;在這之前,外國人留學生若要在日本企業就職,多數會就自身專業申請「技術‧人文知識‧國際業務」的在留資格,也相對容易通過,主要是從事與研究、文職及專業技術相關的工作。在此制度通過後,外國人留學生便能夠選擇餐廳、零售業(超市、便利商店)、住宿、療養院等工作,大幅增加了獲取在日工作的機會。

透過此特定活動簽證具體可以從事的工作內容則須符合兩個要件,其一是能以流暢的日語進行溝通,再來是活用大學或大學院所學習的知識。舉例來說,若是任職於餐飲店,需接待外國客人並兼任翻譯的角色,也要能夠同時有接應日本客人的能力;而在零售店擔任採購、商品企劃,或是身兼翻譯接待外國與日本的客人,從事商品銷售皆符合特定活動資格。在製造工廠等生產線上,則是將日本員工的指示傳達給「技能實習生」或「外國員工」,並親自負責生產線的業務;若在上述職場僅從事店鋪、廚房清潔、商品陳列,或僅從視聽命指令的業務,則不在此活動簽證的認可範圍。

此外,與為了補足勞動力不足的「特定技能」簽證不同,若雇用成立,只要更新在留資格即可,也因為在日本工作沒有期限,這些勞動者被期待培養成為日後公司幹部或接班人。

取得此項在留資格許可的條件為:

  1. 以全職身分受雇,即正式社員、契約社員;派遣、打工者則不在此範圍。
  2. 畢業自日本的大學,或修畢大學院課程獲得學位者;但若是畢業於日本短期大學或者是專門學校的外國人則非適用對象。
  3. 日本語能力試驗N1合格,或是商業日本語能力測驗取得480分以上者;在大學、大學院就讀「日語科系」者,亦須依前述規定取得語言能力證明。

外國勞動者在日就職的在留資格與條件

specialplan-202308-外國勞動者在日就職的在留資格與條件

相關文章──

  • 拓展國際視野及持續使用日語能力 是多數人期望在日就職的主因(文章刊出後開啟連結)
日本語學校 費用 海外支付

您可能也會喜歡

留言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