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企劃主題 > 特別企劃 > 最新!! J’STUDY獨家調查台灣留學生在日打工現況報導(下)

最新!! J’STUDY獨家調查
台灣留學生在日打工現況報導(下)

by magazine yoyo
specialplan-202311台灣留學生在日打工現況報導

赴日留學,在能夠兼顧學習的情況下,不少留學生對於打工躍躍欲試,除了賺取生活費,最重要的是能夠練習日語聽力及口說;將來有意在日本求職的人,也可以提前感受日本職場環境,對留學生來說著實是相當不錯的體驗!本期特別企劃有108位現役留學生參與問卷調查,加上2位前輩實際分享打工經驗,帶領大家直擊目前日本打工的現況。
上文:最新!! J’STUDY獨家調查 台灣留學生在日打工現況報導(上)

企劃.編輯/留日情報雜誌編輯部
採訪.撰文/張莠蓁

語言能力好壞
影響被採用的機率

語言能力的好壞攸關了求職的順利與否,在「台灣留學生認為日語能力對求職的影響」【圖6】數據中,高達82.8%的留學生認為會影響被採用的機率,72.4%認為影響可選擇的工作多寡。

specialplan-202311台灣留學生在日打工現況報導-圖6

當然,在求職當下的語言程度並不等同於實際的口語能力,只是在日本找打工,大部分的可能性是需要先透過電話,或直接前往店家進行簡單的對話,如表達求職意願、並詢問是否能寄送履歷等,才能確認是否有面試的機會。也因此不論求職時是否已獲得日本語能力試驗合格認證,一定程度的聽、說能力是非常必要的;若是在面試當下聽不懂對方所說,也可能連帶喪失應有的權益。

但仍然有3.4%的留學生認為日語能力在求職時的影響不大,原因在於現階段日本服務業的人手嚴重不足、所應徵的工作對日語能力沒有太多要求,或是打工地點所服務的對象是以華人或外國人為主,因而更注重中文及英語能力等等。儘管如此,不要求日語能力的工作還是少數,建議留學生還是要有基本的聽、說能力再前往求職才能有更多機會。

specialplan-202311台灣留學生在日打工現況報導-圖7

台灣留學生認為自己被錄用的理由可見【圖7】,「有基本的日語能力」,與「態度積極」同列為第一。數據結果再度顯示語言能力對於被採用與否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畢竟正式進入工作之後除了需要跟客人應對,與日本人上司與同事之間若無法順利溝通,對於店家及留學生本身來說都是件辛苦的事。

而「會中文」以及「擁有數種語言能力」也可能是錄取的關鍵之一;根據日本政府觀光局(JNTO)2023年8月訪日外客數統計,台灣與中國觀光客加總近80萬人次,因此坐落在熱鬧區域的藥妝店、餐廳、居酒屋等皆需要擁有中文能力的店員,台灣留學生在有著先天優勢的條件下,即成為錄取的關鍵原因。若求職者恰巧英文也不錯,在中、英、日文三種語言的加持下,對於找打工必定有相當的幫助。

面試過程
考驗語言溝通能力

接著來看在語言能力對工作的影響上【圖8】,認為「影響與同事之間的溝通/互動程度」的比例為89.3%佔最多數,其次依序是「影響對工作的理解程度與工作效率(82.1%)」及「影響與客人應對的流暢度(75%)」。

specialplan-202311台灣留學生在日打工現況報導-圖8

在日本工作,與同事之間的互動是絕對避不開的環節,如果因為聽不懂而無法順利溝通、產生誤會,便很有可能造成被日本同事排擠的窘境;因此與同事之間保持良好關係,有助於在職場的長久性。

若是從事與客人直接應對的工作,更需要相當的日語能力才能了解顧客需求;因此在問卷的回覆中有留學生建議:「還是要有一定的日語程度,除非工作的內容無須與人交談!」

雖然在日語能力上習慣以「日本語能力試驗」的等級來判別,但實際上日本職場並非所有人都知道這個考試;本次「留學前輩打工經驗談」當中,也有前輩分享其實許多工作的徵才條件並無設定日語能力,店家基本上會經由面試過程判斷應徵者是否具備一定的應對能力。即便已取得N1合格,依然有許多職場上的專有名詞與特殊用語是課本上學不到的,因此必須藉由實際工作經驗累積對相關產業用語、字彙的認識。

未在日本打工者
優先鞏固學業為主因

反觀「在日本從來沒有打工過」者,在今年度調查的結果中佔了50%,相較2019年度的43.3%呈現增加的趨勢。以地區來說,京阪神地區沒有打工過的人為多數,佔60.9%;而現階段從未在日本打工比例最高的年齡層為「21~25歲」,比例為44.4%。歸納台灣留學生選擇不打工的原因【圖9】,與前兩回(2019年/2015年)的調查結果雷同,「先以學業為主」佔79.3%,「目前日語程度不足」則佔44.8%。

specialplan-202311台灣留學生在日打工現況報導-圖9

以學業為重是多數留學生的想法,尤其是目前正就讀日本語學校並有意升學者,更須專注學業穩固在校成績與出席率,因為這攸關將來申請入學的審查條件。有些留學生則因為日文程度不足而缺乏在日本打工的自信,當然也有多數人表示等到能以流暢日文對話之後,便會考慮打工。

specialplan-202311台灣留學生在日打工現況報導-圖10

就【圖10】數據來看,從未在日本打工,但未來考慮打工的留學生高達83.9%,從2015年的55.4%、2019年的64.8%再到今年的調查結果,明顯感受到有意打工的比例逐年攀升,也顯示留學生在日本打工已成趨勢。

specialplan-202311台灣留學生在日打工現況報導-圖11

接著來關注目前無打工者,將來考慮的打工職務類型【圖11】,首先是餐飲業服務人員,佔了23.0%,其次依序是門市人員的19.7%,中文家教18.0%、口譯‧翻譯人員16.4%,旅館業人員則是14.8%;服務相關產業的工作依然最受到留學生的歡迎,主因是較缺乏人力、不過度要求日語能力,也有機會與同事、客人進行對話。而中文家教與口譯‧翻譯近幾年也成了台灣留學生打工的熱門選項。

現役前輩提點
在日打工該注意的二三事

最後,現役打工留學前輩們也分享了在日打工須注意的事項。像是:「如果目前的日語程度還無法跟日本人溝通,建議先不要考慮打工,否則可能造成店家的困擾;但如果日文有一定程度想更加精進,真的可以考慮去打工。」也有前輩認為:「說錯沒關係,重點是要敢說!若是發現對職場的感覺不對,也不要勉強自己留下來。」同時要釐清自己打工的目的為何,如果是想提升日語口說能力,可以找有機會與同事、客人交流的工作,前輩也提到比較不建議做櫃檯收銀的工作,因為有可能長久下來只會幾句簡單的招呼用語,不過最主要的還是要勇敢主動開口。而多數前輩也強調在職場一定要注意禮貌,即使日語程度不夠好講錯也沒關係,但該有的禮貌不能少,尤其是日本人很重視前後輩之間的關係。

日本人亦嚴格遵守時間,與店家約定面試應避免遲到,或是無故不到,正式上班之後若是遲到有可能造成他人的困擾,這些小細節可能都會影響店家對於台灣留學生的觀感,因此須特別留意。

在決定打工之前,最重要的還是要衡量自身狀況是否能兼顧打工,畢竟學習才是留學的主要目的,因此在課業與打工之間取得平衡才是上策。無論留學結束後打算續留日本求職、或是回台灣工作,日本企業謹慎的工作態度眾所皆知,有在日的相關工作經歷,相信對於未來求職有著莫大的加分效用。

specialplan-202311台灣留學生在日打工現況報導-圖12

系列文章──(文章上架後開啟連結)

相關報導──

日本留學 獎學金 語言學校 專門學校

您可能也會喜歡

留言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