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企劃主題 > 特別企劃 > 留日前輩打工經驗談:蘇亭安

留日前輩打工經驗談:蘇亭安

by magazine yoyo
台灣留學生在日打工現況報導-留日前輩打工經驗談-近畿大學 蘇亭安
  • 打工地點:wanna manna(台式早餐店)
  • 一週打工時數:4~8小時
  • 時薪:1023日圓
  • 工作內容:以幫客人帶位及送餐為主

在日本打工的理由

我覺得打工是練習日文口說的一個很好的方式,同時可以拓展人際關係,也因為需要賺取生活費,因此選擇在日本打工。wanna manna就位在我爸爸家附近,是一間台式早餐店,聽過爸爸的分享再加上每次經過都看到大排長龍的情況,不免讓我感到好奇;在吃過之後發現雖然口味跟台灣並非一模一樣,但卻是目前為止最為接近的,我也因此很喜歡這家店。在考上近畿大學並搬來大阪之後,我便萌生在這家店打工的念頭,正巧店家的instagram及店面都有徵人公告,於是隨即填寫申請表應徵。

店家收到申請表之後讓我選擇以信件或電話的方式聯絡,不喜歡接電話的我選擇了信件。我大約是三月底左右應徵,但店家很忙,當時我的家人也剛好來日本,因此一直到四月中才進行面試,實際上班已經是四月底。當時是由台灣籍的店長進行面試,因此全程使用中文,過程還蠻順利的,面試結束的當下便已確定錄取。我目前一個禮拜的打工時間是二至三天。

留日前輩打工經驗談-近畿大學 蘇亭安的打工地點

工作內容

店內職務分為內場廚房及外場櫃台,日本人與台灣人的店員各半,由於點餐時需要與客人進行較多交流,因此基本上是由日本人店員負責點餐,而我的工作主要是接客、帶位以及送餐。雖然店裡要求每個人都要學習店內的各項事務,但由於我在九月初即將要到美國當交換學生,因此我只需要帶位與送餐即可。

打工過程印象深刻的事

目前打工的地點偏台式風格,即使是日本同事也有半數會講中文,因此感覺跟在台灣很相似。反而是兩年前來日本交換學生時期的打工讓我印象深刻,當時是在京都觀光區的燒肉店打工,不僅日本人,觀光客也非常多;燒肉店的店長跟我說可以介紹某樣中高價位的餐點給客人,於是我對所有客人都推薦相同的餐點,但店長卻說不可以對日本客人這樣介紹。雖然當時店長並沒有明講原因,但我之前曾聽說有些餐廳英、日文菜單的價位不同,日本客人大概知道價位,因此不能介紹比較貴的;不過這是我自己的感覺,也不能保證是否如此,這算是我印象比較深刻的經驗。

日語能力的重要性

我個人認為「日語能力」對於求職沒有太大的影響,之前在京都的打工沒有特別要求日語,反而是希望我會講中、英文,而現在的打工則是希望我會講中文。雖然如此,但實際工作還是會運用到日語,第一是得跟同事溝通,第二是需要與日本客人應對;專有名詞一開始不懂沒關係,可以在工作中慢慢學,也可以依照上下文猜測,但是要有一定的日語基礎及了解日常會話,至少接近N2的程度會比較好。

在日本打工的收穫與感想

許多台灣人對日本人存有莫名的幻想,像是認為日本人都很有禮貌,但實際在日本打工就會發現不全然如此。也因此我覺得有時間的話一定要打工,透過打工可以更理解日本文化,也是認識日本人的好機會,同時幫助自己了解適不適合在日本生活。我自己之後想要留在日本工作,因此藉由打工讓我可以提前適應日本的職場環境與累積經驗;如果對於日本高壓的職場感到害怕,建議可以嘗試在日本的台商企業,或是先藉著打工感受在日本的實際生活。

系列文章──

相關報導──

日本語學校 費用 海外支付

您可能也會喜歡

留言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