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企劃主題 > 交遊錄 > 【池田美和.郭安絜】從日常互動間 確切感受到台日文化交流的樂趣

【池田美和.郭安絜】
從日常互動間 確切感受到台日文化交流的樂趣

by magazine yoyo
交遊錄-從日常互動間 確切感受到台日文化交流的樂趣-池田美和+郭安絜

因為大一英文課及喜歡動漫等共通點,讓池田美和與郭安絜成為了好朋友,跨國的友誼及文化交流,在不知不覺中激盪、產生了許多有趣的回憶。

採訪.撰文/張莠蓁

大一必修的英文課將池田美和及郭安絜牽在一起,同個組別的契機讓兩人因此有了許多討論、交流的機會,郭安絜笑說「其他組員都不來上課,於是只剩我跟美和兩個人。」一整年英文課所培養出的革命情感,也讓她們至今仍維持著好交情。

注重生活中的小細節 是日本人的可愛之處

來自日本千葉縣的池田美和目前是政治大學資訊科學系的大二生,會選擇來到台灣其實是媽媽的建議。「在媽媽建議下我開始查詢相關資訊,發現在台灣讀大學有許多優點與魅力;同時我也希望藉著留學的機會讓自己獨立一點,挑戰獨自在國外的生活,探索那些未知的世界。」決定後她開始尋找台灣的語言學校,從基本的語言開始學習。

因為喜歡台灣南部的環境,比較過後池田美和選擇先在高雄落腳,半年之後她以政治大學為就學目標,為了能夠適應政大的生活,她轉而進入政大的「華語文教學中心」學習,以銜接日後的大學生活。

對郭安絜來說,池田美和是她第一個深交的外國朋友,「一開始我認為日本人都很有禮貌,因此覺得是不是很難變熟,或是會一直處於禮貌的狀態,結果熟識之後發現美和雖然對人很有禮貌,但卻不會讓人感到疏遠;像是今天美和帶了蛋糕來我家一起接受採訪,這點我覺得很可愛,這是其他台灣朋友比較不會注意到的細節。變熟之後,我也注意到美和講話很有趣,甚至還融入了台灣人的講話習性。」此外,郭安絜也發覺當介紹台灣的東西給外國朋友時,她們都很願意聆聽、甚至去嘗試,池田美和也會與之分享日本的事情,這種交流的過程讓她覺得很棒!「像是我原本不太知道千葉縣,也是在認識美和之後才開始認識這個城市。除了經由美和的分享得知一些資訊,我也會上網搜尋,並詢問網路上訊息的正確性。」

交遊錄-從日常互動間 確切感受到台日文化交流的樂趣

日常的互動 積累成許多有趣回憶

因為媽媽是台灣人,池田美和說在過去基本上每年會來一次台灣,但僅是短暫停留,這時的她對台灣人的印象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近;而實際來台留學後,更印證了她原有的想法。「來到台灣之後得到很多同學的幫助,大家都很親切,跟我印象中台灣人的個性差不多;雖然已習慣在台灣的生活,但潮濕的天氣容易引起我的過敏,也因此還無法習慣經常下雨的北部,反觀食物方面現在已經完全沒問題!」池田美和意外地喜歡台灣的滷肉飯,這讓郭安絜感到既驚訝又有趣。本就是台北人的郭安絜大一住在家裡,也因此不知道學校附近有哪些美食,反而是由池田美和帶領她一起去吃飯;「一開始我很好奇美和會帶我去吃什麼,結果她喜歡吃滷肉飯,這讓我很驚訝!」可惜大二之後因為忙於課業,兩人近期也較少一起用餐,只有放假才會見面。

大一的英文課讓她們成為好友,在課堂上也發生過不少趣事,兩人憶及有一次老師突然告知只要上台跳舞便可以加分,郭安絜說「雖然大家都覺得老師很幼稚,但為了拯救我們這組的分數,便跟美和上台了。」池田美和與郭安絜一同即興構思了舞蹈動作,到現在回想起來還是相當有趣的回憶。而聊到興趣,兩人都喜歡看日本的動漫,即便一個喜歡浪漫愛情類型,一個則偏愛熱血,但可以分享自己喜歡的漫畫讓她們覺得很有趣。郭安絜也因為動漫而懂得一點點日文,之前還曾跟池田美和學過一些單字,可惜沒有持續太久,因此兩人主要仍以中文溝通。

「我現在的想法是留在台灣!」

雖然目前才大二,但池田美和對於大學畢業後的生活已有初步規劃,她預計大學畢業後先就讀台灣的研究所,並以台灣大學為目標,也期盼日後能夠順利留在台灣就職。

交往背景包打聽


  • 開始往來契機:大一英文課同組別
  • 兩人共有交集:都喜歡看漫畫
  • 平常見面頻率:大二課業較忙,放假才有時間見面
  • 溝通使用語言:中文
交遊錄-池田美和-friends-202208

池田美和

  • 日本千葉縣出身
  • 大學生(政治大學)
  • 學中文經歷:3年

池田美和在媽媽的建議下來到台灣留學,從語言學校到大學,除了中文的進步,她也越來越適應在台灣的生活。目前打算大學畢業後繼續在台灣攻讀碩士,進而就職。

交遊錄-郭安絜-friends-202208

郭安絜

  • 台灣台北出身
  • 研究生(臺灣大學)
  • 學日文經歷:15年

對於與外國人的交友,郭安絜認為即使原本很無聊、普通的小事,分享給外國朋友後卻意外變得有趣,她也認為這樣的互動、交流是很棒的。

日本留學 獎學金 語言學校 專門學校

您可能也會喜歡

留言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