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企劃主題 > 封面故事 > 想要在日本升學大學院日本語學校提供「升學課程」給予一臂之力

想要在日本升學大學院
日本語學校提供「升學課程」給予一臂之力

by magazine yoyo
coverstory202202-3

在日本報考研究所(大學院)與台灣有相當的不同,從筆試、口試到尋找教授取得內諾,都必須靠自己一步步完成,目前沒有任何代辦機構能夠從旁協助或是保證錄取。也因此有許多人到日本選擇先至日本語學校就讀,除增進語文能力,也有不少學校以升學為辦學目的,提點留學生升學大學院須做足哪些準備。這些辦學經驗豐富的學校雖無法協助提升研究科目相關的專業能力,但卻熟知如何引導學生思考,共同討論出研究主題執行的可能性,其它如撰寫研究計畫的格式、面試模擬等皆能給予相當的建議。

令和3年(2021年)台灣留學生在日大學院研究科分布比例
資料來源:文部科學省令和3年度(2021年)《學校基本調查》

由於以大學院為升學目標的留學生比升大學的少,因此大部分日本語學校會將大學院與大學同列在升學課程中,以選課方式讓學生進行選修。不像大學入學考試是以EJU(日本留學試驗)成績為依據,校方在輔導上較有方向,可以憑藉過往考題研擬升學對策;相較之下大學院的申請與入學方式最為複雜,除筆試與面試,最重要的是需花費時間撰寫研究計畫書,以及與教授取得內諾,因此多數學校皆以「提供輔導」為主。建議選校時可以參考校方過往的升學榜單,若該校順利進入大學院就讀的前輩越多,也越能提供具體且專業之建議。

coverstory202202-3QS「2022年世界大學排名」入榜之日本、台灣大學前15校參考表
資料來源:QS TopUniversities.com,2022年度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當大學主修與想要研究的方向不相同
若是招生簡章上無註記「限定相同科系畢業者報名」,就表示任何領域者皆可報考、入學。但是畢竟大學院須通過研究計劃書審查,以及筆試、面試,對於相關專業知識若沒有一定程度的理解,想要通過審查是相當困難的。
此外,日本是將大學院視為「學術研究機構」,而非職訓養成,因此日本原本就不太盛行在大學院轉行,所以學校會更加想了解報考者的申請動機,在招生態度上益趨保守,不可諱言在申請上有一定的難度。
建議在申請時不可表現出「想重頭學習」的態度,而是以「雖然非本科生,但已經有基本的理解,還想知道更多」來展現積極,在審查時也較為有利。

文章來源:

留日情報華文國際網雜誌出版>第133期封面特集:實現在日攻讀大學院

本站相關報導:

日本留學 獎學金 語言學校 專門學校

您可能也會喜歡

留言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