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企劃主題 > 封面故事 > 取得教授內諾 是申請大學院的重要關卡

取得教授內諾 是申請大學院的重要關卡

by magazine yoyo
coverstory202202-2在課堂上能與同學自由進行交流及討論。(照片提供/明治學院大學大學院)

蒐集研究領域的相關資訊

指導教授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攸關了整個大學院的研究生涯,因此務必事先蒐集教授的學術專長、研究室的研究方向、研究科目的師資與教學特色等相關資訊,尤其是研究主題及方向能否與教授的觀點契合,更是論文順利進行的關鍵。在網路資訊發達的現今,目前日本各個大學研究科的教學內容、教師資訊都能透過學校官網查詢,部分學校在台灣也設有辦公室,方便索取書面簡介與報名簡章;若是身邊恰好有留日經驗的師長或學長姐,也能獲得更加具體的建議,或者是打聽到簡章、學校官網中沒有的情報資訊。

若是要找到與自己研究方向相符的教授,還得靠大量蒐集、閱讀論文、期刊等研究成果,在閱讀這些資料之後,統整出自己對於哪些教授的研究方向與觀點感興趣,最後挑選其中幾位做為目標的指導教授,藉此便也能選出目標校。

研究計劃書需精簡到位

再來是研究計劃書的撰寫,在有升學的念頭時就可以開始蒐集學術相關資訊,其實際撰寫可能需花費1到2個月,蒐集資料的時間則更長;特別要注意的是,在與教授聯繫之前就要把研究計劃書完成,以作為教授瞭解學生及其思維的依據。一篇日文研究計劃書大約在3千5百字到4千字左右,內容是撰文者想從事的研究主題。如何將自身的專業素養、研究潛能與學習熱誠精簡成一篇文章,並讓對方印象深刻,則得花費心力琢磨;除清楚表達研究企圖,讓教授瞭解學生對該專業領域的認知,也不妨試想「教授最想看到的是什麼」,以對方的角度去思考較容易獲得青睞。在著手撰寫研究計劃書之前,可廣泛從學術期刊、學術會議論文集等找尋相關專業領域近年來的研究成果,在大致掌握這些研究成果後,或許能發現其中不足、或是尚待開發的議題,進而決定最終的研究主題;若沒有方向,也可以請母校相關領域的老師推薦適合閱讀的刊物。

coverstory202202-2研究計劃書撰寫格式例

找尋教授取得內諾

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找教授,在日本就讀大學院,學生必須先取得指導教授的同意承諾,這個環節稱為「內諾」。然而許多學校其實已無硬性規定,部分學校則統一經由校方推薦教授,再自行與教授聯繫溝通。若能透過拜訪與教授先行討論研究領域,不僅能讓教授留下印象,也可確認研究計畫的可行性,並親身瞭解研究室的互動、風氣,以及各項硬體設備。

然而這也是多數學生感到最棘手的一環,原因就在學生與教授聯繫時,對雙方來說都相當陌生,如何踏出第一步,並且在初次寄發的信件中展現誠意、建立良好的印象非常重要。在最初與教授聯繫時有幾個項目必須呈現,包含給教授的問候信函、履歷表、自傳、研究計劃書;問候信的內容須有簡要的自我介紹、研究主題、追隨教授做研究的原因,若是經由師長或前輩的推薦,也要將姓名與所屬單位交代清楚。更重要的一點,在日本與師長通信,使用敬語是基本的禮貌,可參考下圖範例。

請求拜訪研究室書信範例

確認各學校的報考注意事項以及須提供之書面資料

各間學校所要求的報名文件都有些許不同,然而大致上如表5所列出的項目,其他需要留意的重點如下:

(1)語言能力證明:

部分強調國際性的研究科在入學門檻項目中包含外語能力的證明,考生在報名時需一併附上如TOEIC、TOEFL、GMAT等國際語言能力測驗證明,建議可以先在台灣報考取得證書,以免到了日本除學習日文,還得花費心力準備考試,這通常會影響到學習效率。由於語言證明大多有期限,即便計畫事先考起來放,也要留意證書的時限。

(2)提供簡章所列出的資料即可:

考生僅需準備簡章上所要求的資料,原因是審查老師為保持客觀,並不會花太多時間細看其它非必要的文件,像是超過數量的推薦信、證件、作品等,但若認為對自己有加分效果,建議可以趁面試時提及或提供相關資料較為適合。

日本「研究生」與台灣「研究生」的不同
進入日本的大學院就讀,有「院生」與「研究生」兩種身份。「院生」可以修得學分並取得學位;而日本的大學院中所謂的「研究生」偏向有學籍但沒有學分的旁聽生。先以研究生身分入學的優點是:審查較簡易,透過研究生制度入學也可先習慣學習氛圍,並且提早與教授、同學相處,事先打穩專業及人際關係基礎。

何謂「修士課程、博士前期課程」
修士課程與博士前期課程等同於台灣的碩士課程,想要進入修士課程必須持有學士學位,即完成16年正規學校教育;修士課程為兩年,專業科目需取得30學分以上,課程修畢即為「修了」。

何謂「博士課程、博士後期課程」
欲報考博士課程者須完成18年以上的正規教育,即擁有碩(修)士學位,在修士課程及博士前期課程終了之後便可修習博士課程;而五年一貫的博士後期課程則是銜接博士課程前期的研修,以取得博士學位為目的,修業期間為3年。

文章來源:

留日情報華文國際網雜誌出版>第133期封面特集:實現在日攻讀大學院

相關文章

日本留學 獎學金 語言學校 專門學校

您可能也會喜歡

留言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