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企劃主題 > 封面故事 > 第一次申請就上手實現在日攻讀大學院

第一次申請就上手
實現在日攻讀大學院

by magazine yoyo
實現在日攻讀大學院

在確認過升學動機,並下定決心到日本就讀大學院之後,接著便要開始蒐集資訊及準備各項資料,以及著手申請、報考,而準備過程可能需耗時半年~一年的時間。然而該如何起步,運用一年的時間考取理想的大學院,則是本篇要跟大家分享的重點。

企劃・編輯/留日情報雜誌編輯部
撰文/張莠蓁

申請與報考大學院的各項要點

至少在預定入學一年前開始規劃
報考大學院的時程規劃

從開始蒐集學校情報到實際參加考試,準備的時間建議最少不要低於一年。由「報考大學院考試日程規劃」的表格來看,若以春季(4月)入學為例,各校大多在暑期(7、8月)公布招生資訊,緊接著進入考試階段,年底放榜。而年初則迎來第二次的考季,最晚3月放榜。部分熱門的研究科通常只會安排春季或秋季一次考試,有些則是2回,如果前一年的秋季入試滿額便很可能取消春季入試,因此考生們必須注意各校的公告,以免花費時間準備卻無法報考。

日本的入學時間與其他國家不同,以致考生須特別留意時間的銜接安排,但近年來已有學校實施秋季(9月或10月)入學,不少是以招收國際學生為主的研究科,具備考試簡化、採英語授課等特點。秋季入學多於春季報名、夏季考試,若已有屬意的學校可多加留意招生資訊。

報考大學院考試日程規劃

日本大學院入學資格表

● 碩士課程・博士課程(前期)

  1. 日本的大學的畢業生。
  2. 由大學評價・學位授予機構授予學士學位者。
  3. 在日本國外接受過 16 年學校教育課程的畢業者。
  4. 在日本接受過指定教育機構之 16 年的外國大學課程的畢業者。
  5. 完成於指定的專修學校的專門課程的畢業者。
  6. 經過研究所的個別入學資格審查結果,被認定具有大學畢業同等或以上學力,且滿 22 歲者。

● 博士課程(後期)

  1. 擁有碩士學位或專職學位者。
  2. 在日本國外已被授與相當於碩士學位或專職學位者。
  3. 在日本完成外國大學的研究所的指定課程,並授與相當於碩士學位或專職學位者。
  4. 大學(含國外的大學)等畢業者,並在大學或研究所等從事 2 年以上研究工作者,在研究所具有碩士學位或同等學力者。
  5. 經過研究所的個別入學資格審查結果, 被認定具有碩士學位或專職學位同等或以上學力,且滿 24歲者。

● 博士課程(醫科、齒科、藥科、獸醫科)

  1. 完成日本的大學的醫科、齒科、藥科或獸醫科的本科課程(6 年)者。
  2. 擁有日本的碩士學位或專職學位者。
  3. 在日本國外接受過 18 年學校教育課程的畢業者。
  4. 受過指定教育機構之 18 年的外國大學課程的畢業者。
  5. 研究所的個別入學資格審查結果,被認定具有大學畢業同等或以上學力,且滿24歲者。
要拿學位,估計得花上3~5年的時間,也因此報名前最好先實地走訪,看看這是不是自己喜歡的學習環境。才不會入學後感到不適應,也影響學習心情。
要拿學位,估計得花上3~5年的時間,也因此報名前最好先實地走訪,看看這是不是自己喜歡的學習環境。才不會入學後感到不適應,也影響學習心情。

文章來源:

留日情報華文國際網雜誌出版>第133期封面特集:實現在日攻讀大學院

本站相關報導:

日本留學 大學 大學院 代辦

您可能也會喜歡

留言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