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企劃主題 > 封面故事 > 專門學校學生能夠申請的三大類獎學金

專門學校學生能夠申請的三大類獎學金

by magazine yoyo

本文將逐一介紹專門學校學生能夠申請的獎學金項目:

文部科學省外國人留學生學習獎勵費
(留学生受入れ促進プログラム)

支付對象涵蓋各學制
是最多人領取的獎學金

文部科學省外國人留學生學習獎勵費(以下統稱『學習獎勵費』)的支付對象廣泛,包含大學、大學院、短期大學、高等專門學校(第3學年以上)、專門學校正規生、準備教育課程,以及日本語教育機構的在校生。

coverstory202311-文部科學省外國人留學生學習獎勵費

「日本留學獎學金パンフレット2023-2024」招募要點來看,學習獎勵費預定招募人數為6千611人,招募人數相當多,也因此成為各學制留學生獲取獎學金的主要來源。招募期間為每年3月下旬至5月上旬,每一間學校的申請時間不一,可自行上網查詢;高等教育機構的平均月額為4萬8千日圓,日本語學校若有開設「準備教育課程」,則平均月額為3萬日圓~4萬8千日圓。支付期間從4月開始至隔年3月,共計一年的時間。

申請又分為「赴日前/赴日後」兩種方式。

【赴日前】

預計以正規生身分進入日本的專門學校、大學學部、短期大學、高等專門學校(第3學年以上)者,須先在台灣參加日本留學試驗(EJU)並取得優秀成績,如此一來可以預約「留学生受入れ促進プログラム予約制度(日本留学試験成績優秀者)」。等到實際赴日入學之後,校方則會統一辦理獎學金支領手續。

【赴日後】

以日本的專門學校、大學、短期大學、高等專門學校(第3學年以上)在校生,以及預計升學進入日本的專門學校、大學、大學院、短期大學、高等專門學校之日本語學校在校生為對象。

申請條件為:

  1. 在校成績評價細數達2.30以上,即使支領獎學金期間依然保持者。
  2. 符合下列日語/英語測驗程度者:日本語能力試驗N2以上合格、日本留學試驗日本語科成績達200分以上,或是CEFR達B2以上。
  3. 支領學習獎勵費之後,能協助日本學生支援機構(JASSO)進行「升學狀況調查」者。
  4. 家人寄送的生活費(扣除入學金、學費)每個月平均為9萬日圓以下者。
  5. 在日扶養者的年收入未滿500萬日圓者。
  6. 無領取其他獎學金者。

以上條件皆由各學校負責人進行確認、篩選,最後是否錄取也是交由校方通知學生。

地區獎勵扶輪米山記念獎學金

期盼獎學生以貢獻社會
扮演台日之間橋樑為重

日本扶輪米山記念獎學金堪稱是日本民間規模最大的獎學團體,與其他獎學金大的不同在於,扶輪米山記念獎學金並非以支援經濟有困難的學生為目的,其主要心力為支援在日本留學的外國人。除了學業與研究上的要求,同時期望這些受獎者能在留日期間深入理解日本,以及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在將來得以貢獻社會,並且善用相關經驗於國際舞台之中;受獎者也能夠透過社內定期交流達到兩國之間的友好關係,扮演台灣與日本之間的橋樑。因此項獎額豐厚,往往是台灣留學生爭取的重點獎項,截至2023年度已累積2萬3千509位留學生獲取獎學金,而在2023年度台灣留學生人數為37人,其他獎學生國籍則分佈中國、韓國、越南、馬來西亞、印尼等(圖5)。

coverstory202311-2023年度米山紀念獎學生國籍與人數比例

其中專門學校學生能夠申請的獎項為「地區獎勵扶輪米山記念獎學金」,其招募對象為日本高等教育機關(專門學校、短期大學、高等專門學校、準備教育課程),並且是指定校的在校外國人留學生。

申請條件為:

  1. 學業優秀、對異文化理解、溝通能力持關心態度,以及身心健全者。
  2. 申請時未滿40歲。
  3. 無領取其他獎學金者。
  4. 過去未曾領過米山獎學金者。
  5. 能遵守扶輪米山記念獎學生義務者。

即使符合上述條件,仍需由指定校決定人選並推薦。而就讀指定校高等專門學校專攻科1~2年級、專門學校高度專門士課程3~4年級在校生的獎學金月額為10萬日圓,上述之外的指定校在校生則是月額7萬日圓。支付期間則依據年級而不同,高等專門學校專攻科1年級以及專門學校高度專門士課程3年級獲獎者的支付期間為2年,除此之外的獲獎者為1年。

由扶輪社社員擔任輔導角色
給予獎學生在日輔助與照顧

除了給予實質的獎助學金,米山獎學金的另一大特色是「世話クラブ」與輔導制度,由各種職業、年齡層的扶輪社社員一肩擔任起輔導、照顧的角色。每位米山獎學生都會有一位照顧者,並在領取獎學金後的第一次例會上見面,照顧者的任務是提供獎學生們各項生活中的支援與幫助,適時給予溫暖、協助。不同於一般是將獎學金匯入戶頭的方式,米山獎學金要求獎學生出席每月一次的例行會議,屆時將在例會當中頒發獎學金。其用意在於促進多方交流,並藉此讓留學生認識到日本當地的實業家、專業人士等,在拓展人脈的同時,也理解到扶輪社員所追求的理念及真諦,這是一般留學生較無機會接觸到的領域。獎學生也有應盡義務,除了上述提及每個月至少出席一次例行會議,一年還需要提出2次獎學金報告,以及在例會上演講,參加親睦活動、服務活動等。

米山獎學金申請資料一覽

  1. 米山記念獎學生申請書
  2. 個人經歷
  3. 指導教員的推薦信
  4. 研究計劃書(800字以內)
  5. 小論文(800字以內)
  6. 前一學年度的成績單
  7. 在留卡
  8. 預定入學校的合格通知‧插班許可書

地方政府、民間團體/專門學校校內獎學金

而根據「日本高等教育機構留學生的獎學金來源概況」【表2】,由地方政府提供的獎學金平均月支領獎額為4萬6千日圓,獲獎人數比例為3.8%;由民間團體提供的獎學金平均月支領獎額為9萬3千日圓,獲獎人數比例是15.9%。

coverstory202310-2-表2日本高等教育機構留學生的獎學金來源概況

這兩項獎學金多數限定在留學生本身就讀校的地區、或是由財團指定申請校;雖然專門學校可申請的獎學金數並不多【表5】,但可先透過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學生支援機構(JASSO)所公布的「日本留學獎學金パンフレット2023-2024」瀏覽資訊,或是在入學後注意學校公布欄的獎學金訊息。

coverstory202311-地方政府‧國際交流團體獎學金數

而專門學校各校也針對在校生設立了諸多獎學金獎項,像是東放學園專門學校的「東放學園留學特待生制度」、「TOHO會『夢應援』獎學金」,東京商業專門學校的「留學生推薦獎學金」等等,基本上審核標準會著重在校期間的出席率、成績、學習態度等表現,或是參考日語能力相關考試成績;用意是鼓勵學生在爭取獎學金的同時更專注在課業之中。更多專門學校各校獎學金資訊,也可參考本期獨家調查。

相關文章──(文章上線後開啟連結)

日本語學校 費用 海外支付

您可能也會喜歡

留言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