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企劃主題 > 封面故事 > 專門學校留學生也能申請獎學金獎學金前輩分享②──吳姍穎

專門學校留學生也能申請獎學金
獎學金前輩分享②──吳姍穎

by magazine yoyo
survey-202312專門學校-文部科學省外國人留學生學習獎勵費 東放學園留學特待生制度-吳姍穎

吳姍穎

就讀校系:

獎學金名稱:

我從國中的時候就很想當配音員,當時查了不少相關的資料,也知道配音界某位有名的前輩曾到日本留學,因此將目標放在大學畢業後,期盼可以赴日學習;只是畢業之後恰好遇到疫情,留學計畫也延宕了兩年。在這期間我參加了台灣各種配音班及工作坊,中間一度猶豫是否真的要去日本,最後還是希望能夠實際體驗兩邊業界的不同,並尋求未來發展的可能性,於是終於在今年前往日本。

說到留學一定會希望申請獎學金支援生活,但其實專門學校能夠申請的獎學金有限。在查詢後我得知了文部科學省外國人留學生學習獎勵費。而東放學園台灣事務所也告知學校有「東放學園留學特待生制度」,若在入學考試的面試結果為成績優秀者,將能夠減免部分學費。

由於申請「文部科學省外國人留學生學習獎勵費」的條件之一是在日本留學試驗(EJU)日本語科取得200分以上的成績,因此在準備階段我認為最重要的是EJU取得高分,除了買題本練習,時間充足的話盡量讓日語填滿生活,並不是指每天苦讀六七個小時,而是透過自己喜歡的東西如看動畫、電影等等,讓自己有沉浸在日語的動力。

我也喜歡看動畫導演、舞台劇演員、聲優的專訪,以及閱讀購買的電影場刊,其用詞通常較為輕鬆,有一定難度又不會過於艱澀;因為是自己喜歡的東西,也可以保有一定的熱情。很多人會推薦看新聞,但我覺得新聞算是一種輔助,也較適合JLPT高級數的準備;原因是EJU的考試內容較貼近生活,再來來到日本比較需要用到生活化的語句,但是考試項目中的「小論文」有很高的機率會出現時事議題,新聞這時就能補足相關資訊。小論文也要多加練習,如果身邊有老師或日語程度比較好的同學,可以多寫文章請對方幫忙確認及修改。

而「東放學園留學特待生制度」也會將面試時的表現也列入審核。東放學園東京廣播學院的面試更包括朗讀稿子,建議事前可以多看報紙、場刊、文章等進行練習;台灣事務所的顧問也會協助面試的準備,我自己是會緊張的類型,但只要好好準備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並盡量讓自己放輕鬆,其實沒這麼可怕。

雖然在獲得獎學金之後沒有需要配合的獎學金生義務,但是升上二年級有其他的獎學金,會以一年級的表現來進行審核,因此我現在除了致力於學業,也盡力拓展人際關係,讓老師跟同學都對我有印象,期盼二年級也可以爭取到獎學金。

我覺得如果確定要到日本留學並有明確的目標,就要多多研究感興趣的科系領域,先查詢是不是要有必備的技能,或是在該科系的學習會使用到哪些書籍等。像是就讀聲優科一定要背誦「外郎売(ういろううり)」,這是聲優演技的基礎,有意想成為主播、聲優的人才會去練習,就連一般的日本人也不會念;雖然我現在還沒有全部背起來,但是在準備期間常常會聆聽。

進入專門學校的學生幾乎都是高中畢業生,跟留學生難免有年齡代溝,但我自己看很多動畫,也了解最近很紅的VTuber,因此可以跟得上日本學生的流行,也有比較多話題可以聊。

最後鼓勵有意想來日本就讀專門學校的人,既然確認了目標與方向,兩年的學習期間就要充實的過,不僅為了未來職場,也為交友圈奠定基礎。

系列文章──(文章上線後開啟連結)

日本語學校 費用 海外支付

您可能也會喜歡

留言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