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企劃主題 > 封面故事 > 直擊大學前輩の社團生活!應援部!

直擊大學前輩の社團生活!
應援部!

by magazine yoyo
coverstory202309 在日本讀大學玩社團-應援部-鄭翔安1
coverstory202309 在日本讀大學玩社團-應援部-鄭翔安

鄭翔安

早稻田大學
創造理工學部 総合機械工学科

  • 目前年級:大三
  • 入社期間:二年半

加入應援部的契機?

我從國中就知道日本有應援部,由於本身喜歡運動,也希望從事沒做過的運動,剛好早稻田應援部當中的競技啦啦隊是我想嘗試的,於是就加入了這個社團。

coverstory202309 在日本讀大學玩社團-應援部-鄭翔安

應援部的特色

早稻田的「應援部」分為リーダー、吹奏樂團、啦啦隊三部分,我隸屬於啦啦隊,整個社團目前只有我一個外國人留學生。在應援部固定的大活動是「早慶戰」,即早稻田與慶應大學每年兩季的棒球比賽;除此之外校內的籃球、橄欖球、足球等體育性質的社團,只要提出需求我們就會前往應援。每次的應援會選出一到兩個負責人設計舞步,我也曾經在冰上曲棍球的比賽中擔任舞步設計。

應援部算是蠻嚴格的,很重視前後輩之間的關係,對前輩也必須使用敬語,這對我來說是完全不同的文化,因此一開始有點不習慣。每個年級都會面臨到不同層面的壓力,低年級擔心做錯被罵,到了高年級則是需要主辦活動,像是設計舞步多是由高年級負責。而身為社團中唯一的外國人,我覺得這個角色有點微妙,有些人把我當成同伴,但也有人會認為外國人有些格格不入,我自己也會擔心出錯造成大家的麻煩,所幸在社團中還是有結交到很好的朋友。

coverstory202309 在日本讀大學玩社團-應援部-鄭翔安2
coverstory202309 在日本讀大學玩社團-應援部-鄭翔安

平均一週花多少時間在社團上

我們是一週五練,一次的練習時間為三小時,除此之外我們也會自行到校外的體操教室加強練習;雖然星期一跟四放假,但通常放假的時候還是要進社團處理書面內容,壓力還蠻大的。可以說除了讀書、休息,生活中剩下的三分之一就是社團時間。

coverstory202309 在日本讀大學玩社團-應援部-鄭翔安

在社團活動中印象最深刻的事

東京六大學棒球聯盟(早稻田大學、立教大學、東京大學、慶應大學、明治大學及法政大學)有各自的啦啦隊,每一年大家會集中練習兩個月的時間,接著在七月初進行表演。在過程中可以認識到不同學校的朋友,是很特別的經驗。

參加社團的影響與收穫

我在台灣的高中也曾加入學校社團,但在當時是以課業為重,來到日本之後發覺大家的重心反而是放在社團上。由於生活中充滿了啦啦隊,語言能力確實提升很多,可惜社團佔據了太多時間,週末也都必須參與活動,因此跟大家所想像到處吃喝玩樂的大學生活相當不同。

日本的社團分為「部活」與「Circle(サークル)」兩種,部活通常以運動類型為主,不僅訓練較為嚴格,也很重視上下關係,基本上比較少外國人留學生加入;而Circle(サークル)相較輕鬆,我認識的其他留學生便是參加電影、樂團類的社團。

直擊大學前輩の社團生活!

相關文章──

日本留學 大學 大學院 代辦

您可能也會喜歡

留言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