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企劃主題 > 封面故事 > 直擊大學前輩の社團生活!棒球隊!

直擊大學前輩の社團生活!
棒球隊!

by magazine yoyo
coverstory202309 在日本讀大學玩社團-棒球隊-黃之芃2
coverstory202309 在日本讀大學玩社團-棒球隊-黃之芃

黃之芃

立教大學
經營學部・經營學科

  • 目前年級:大三
  • 入社期間:二年多

加入棒球隊的契機?

我從國小五年級開始打棒球,因為嚮往甲子園以及想要加入日本的棒球隊,早在國小時期便打算將來要到日本讀書,我也把這個想法告訴家人。爸爸媽媽當時的要求是打球也要兼顧課業,考量到在日本學習可滿足上述條件,我便決定前往日本就讀高中,並且加入學校的棒球隊。

為此我從國中二年級開始接觸日文,到了日本之後先到九州鹿兒島的神村學園學習語言。自沖繩興南高校畢業之後我考上立教大學也加入了棒球社,社員的篩選過程除了面試也須確認球技,特別的是我是第一個台灣人社員,也是社團中唯一的外國人。

coverstory202309 在日本讀大學玩社團-棒球隊-黃之芃1

棒球隊的特色

立教大學的棒球社與東京大學、早稻田大學、慶應大學、明治大學、法政大學等校同屬東京六大棒球聯盟,一年有春、秋兩季聯賽,在積分賽中首先拿下兩勝便能取得積分,最後的冠軍校則可以晉級全國賽。社團目前除了教練,還有三~四位幹部一同管理球員們的練習內容,會依據每個人的實力將大家分成A、B、C三種等級。

平均一週花多少時間在社團上

基本上一週練習六天(禮拜一休息)。平日依據個人課表排練習時間,假日則依照A~C三種等級進行練習。

在社團活動中印象最深刻的事

今年的春季聯賽(3~5月),以及賽前到宮崎進行兩個禮拜的集訓讓我印象很深刻。在一二年級的時候我的實力常常徘徊在A、B兩等級之間;升上三年級之後則幾乎固定在A隊,比較有上場的機會。這次的集訓也因為表現還不錯而獲得MVP。

參加社團的影響與收穫

從高中到大學這段留學期間的種種,我認為是在台灣學不到的,像是在社團當中著重的並不只是球技上的進步,更重視的是每個社員的學習態度,以及平時如何生活、如何對待棒球等等;不論是在球場或是生活上,都希望我們能夠學會自律,並期許在出社會之後成為更好的「大人」

可以的話我蠻鼓勵留學生參加社團,無論什麼社團都是種體驗,不僅能提升口語能力,對於將來有意在日本就職的人來說,也有助於建立人脈,特別是從學長姊身上得到寶貴的建議與經驗交流。

直擊大學前輩の社團生活!

相關文章──

日本留學 大學 大學院 代辦

您可能也會喜歡

留言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