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企劃主題 > 封面故事 > “是真的”專門學校留學生也能申請獎學金事前做足規劃 獎學金輕鬆入袋

“是真的”
專門學校留學生也能申請獎學金
事前做足規劃 獎學金輕鬆入袋

by magazine yoyo
coverstory202310-2

出國留學一趟所費不貲,住宿、飲食、交通、生活、學雜費等等加總下來相當可觀,因此留學生如果能夠爭取到獎學金,勢必能夠減輕經濟負擔,同時專注於學業。然而提及獎學金,多數人總以為是大學、大學院生專屬,實則不然,就讀專門學校也有可申請的獎學金。本次封面特集將要介紹專門學校,以及就讀專門學校可申請的獎學金項目,同時邀請4位留學生前輩,就各自所支領的獎學金進行經驗分享。

企劃‧編輯/留日情報雜誌編輯部
撰文/張莠蓁
參考資料/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學生支援機構(JASSO)《令和3年度私費外国人留学生生活実態調査概要》、日本留學獎學金パンフレット2023-2024、文部科學省《学校基本調査》公開資料(令和5年)、公益財團法人東京都專修學校各種學校協會《令和4年度「専門課程」留学生在籍調査》、《令和4年度専修学校教育白書》、公益財団法人ロータリー米山記念奨学会

依據職業劃分8大專門領域
扎實學習 讓興趣變成專業

在日本,專門學校大學大學院同屬高等教育機構,只是在教學方向與學習目的上有著明顯的不同。

相較於重視學術研究的大學及大學院,專門學校偏向傳授專業技能與職場所需知識,以及與企業合作提供學生實習、實作機會,讓學生得以提前接觸職場第一線。由於著重學生的就業率,專門學校在安排課程的同時亦規劃了完善的就業輔導,常見的像是個人職涯諮詢、履歷書撰寫指導與修改、模擬面試、企業到校舉行說明會,以及邀請畢業學長姐回校進行求職經驗分享等等。

專門學校以培養各行各業所需人才為重,因此每年招考時除了應屆高中生,不乏已擁有大學學歷的社會人士報考;也由於專門學校大多數的課程為2年制,對於期望在短時間內學習專業的人來說,無非是相對務實、效率的選擇,近年來也成了不少留學生在日升學的唯一考量。

coverstory202310-2-圖1專門學校8大領域

專門學校依據各項專業分為8大專門領域,分別是工業、農業、醫療、衛生、教育‧社會福利、商業實務、服飾‧家政,以及文化‧教養,總計9465個學科【圖1】。

coverstory202310-2-圖2 2022年專門學校入學留學生攻讀領域比例

從「2022年專門學校入學留學生攻讀領域比例」【圖2】的數據來看,最受各國留學生青睞的前三名領域分別為「文化‧教養」(27.5%),其包含設計、音樂、攝影、電影、口譯等;其次是「工業」(25.3%),包含資訊處理、電腦繪圖、土木、電機、電子;第三則為「商業實務」(25.0%),包括旅行、觀光、旅館、經營、物流商務等。

由於專門學校是台灣教育沒有的學制,不免讓許多規劃赴日的學生們好奇,也對專門學校的學習方向及制度抱持困惑的態度。簡單來說,專門學校的教學理念著重於「專才」,選定特定學科鑽研,並在課程中安排實務課題與企業實習等等,透過實習機會及業界講師學到職場實務技巧。在學習方向上,專門學校是以特定的職業為辦學目標,再根據前文提到的8大領域劃分成更細項的學科。像是專門學校東京廣播學院所開設的科系皆屬「文化‧教養」領域,如藝能節目、舞蹈表演、演技、播音、配音;大阪ECO動物海洋専門學校則為「農業」領域,科系包含生態技術、動物高度醫療、動物&海洋及寵物商務;而京都飯店旅遊婚禮專門學校屬「商業實務」領域,設有飯店學科、旅遊學科、婚慶學科及待客商務學科。對於已經有目標職業的學生來說,除了因為興趣而加倍投入於課堂之中,也同時能習得實現夢想所需的專業長才。

coverstory202310-2-圖3 近年專門學校設置數與在學中人數
coverstory202310-2-圖4 近年專門學校、大學與短大應屆畢業生 就業率人數變化

特殊專業學科 只在日本專門學校!

在專門學校所開設的眾多學科中,台灣學生較為熟知的如餐飲管理、 飯店‧觀光商務、經營、電機電子、汽車維修、特殊彩妝等皆囊括在內;但是還有更多在台灣技職教育中少見,尚無系統性學習管道的科系,比如說珠寶首飾設計‧創作、鞋類設計、手錶技術、自行車產品設計、巧克力甜點、寵物美容等等,在日本的專門學校已有成熟且完備的教學課程。而在留日情報雜誌136期的封面特集,也曾報導過較具特殊性且值得注目的專業學科;像是日本さかな專門學校的「海洋生物學科」、TCA東京ECO動物海洋專門學校的「恐龍‧自然史博物專攻」、專門學校ESP音樂學院東京校的「吉他工藝科」,以及東京ゴルフ專門學校的「高爾夫學科」等,對台灣留學生來說都是相當獨特的專業。

在學科制度上,專門學校分為2年制、3年制及4年制。2年制學科的總上課時數需達1700小時以上,畢業可取得「專門士」學歷,等同於日本的短期大學(亦相當於台灣二專)畢業,並可在日本插班大學,3年制亦同。4年制學科的總上課時數需達3400小時以上,畢業後可取得「高度專門士」稱號,等同大學學歷,可直接報考大學院(即台灣研究所碩士課程)。意即就讀專門學校,便能在最短2年之內學會一項賴以維生的技能。

專門學校留學生仍有不少獎學金可申請

而選擇到日本留學,即便各項花費不如歐美國家來得龐大,但若是能有一筆獎學金資助,那麼勢必能減輕家人、以及留學生活中的經濟負擔;再者,獎學金的申請條件與審核標準往往與課堂上的出席率、學年成績、在校表現及學習態度等息息相關,為達到條件爭取有限的獎學金名額,學生們亦相對專注於課業,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

然而提到獎學金,仍有多數人以為僅專屬於大學、大學院生,但其實專門學校學生能夠申請包括「文部科學省外國人留學生學習獎勵費」、日本扶輪米山記念獎學金當中的「地區獎勵扶輪米山記念獎學金」,以及由地方政府、民間團體提供的獎學金,不少專門學校更設置僅供校內學生申請的獎學金。

根據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學生支援機構(JASSO)《令和3年度私費外国人留学生生活実態調査概要》當中的「教育機構類別獎學金支領情況」【表1】,2021年在日外國人留學生約有49.7%的人獲得獎學金,獲獎人數比例最高的是大學院博士課程‧博士後期課程,其次是大學學部、準備教育課程,而專門學校獲獎人數比例則是37.7%,總計有532人獲獎,平均月支領獎額為4萬8千日圓。可見雖然專門學校的獎學金項目與金額並非最多、最為豐厚,但仍有不少學生領取到獎學金。

coverstory202310-2-表1教育機構類別獎學金支領情況一覽表

就「日本高等教育機構留學生的獎學金來源概況」【表2】來看,高達64.2%的留學生領取到「文部科學省外國人留學生學習獎勵費」,其次是「由大學‧學校提供的獎學金」的19.8%;值得注意的是獎學金金額最高的是「由海外團體提供的獎學金(日本以外的團體)」,只是獲獎人數微乎其微,僅占0.6%。

coverstory202310-2-表2日本高等教育機構留學生的獎學金來源概況

本次封面特集將逐一介紹專門學校學生能夠申請的獎學金項目,並由4位前輩分享申請獎學金的準備與應試階段須注意的事項。

系列文章──(文章上線後開啟連結)

日本留學 大學 大學院 代辦

您可能也會喜歡

留言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