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企劃主題 > 交遊錄 > 【林一瑠‧潘冠瑜】從異國情誼中體會各種樂趣 同時獲得嶄新視野

【林一瑠‧潘冠瑜】
從異國情誼中體會各種樂趣 同時獲得嶄新視野

by js.magazine

大學迎新宿營往往是展開友誼的第一步,林一瑠與潘冠瑜之間也因此牽起了台日交流情誼。國籍不同但兩人卻相當合拍,也時常能在彼此身上獲得體悟與發現,相信對於她們來說,這段深厚的友誼會是大學四年間最棒的收穫。

採訪‧撰文/張莠蓁

林一瑠出身於日本北海道,由於校內有許多學長姐在畢業後選擇到台灣讀大學,恰好她對台灣文化感興趣,於是也興起到台灣留學的念頭,並且從高中二年級開始學習中文。即便一瑠在上大學之前並未曾到訪台灣,但她的媽媽卻很常來台灣旅遊,因此她早已耳聞台灣人親切、東西好吃等特點,對這個國家也具有些許概念。

頻率相近的兩人 擁有不少專屬彼此的回憶

結識潘冠瑜是在大一的迎新宿營,當時的兩人並不熟,是後來一同參與系上的啦啦隊比賽才逐漸熟稔,經由練習過程慢慢認識對方,至今已結識三年多的時間。一瑠回憶起剛到台灣時,由於部分較難的中文單字不太會講,以致日常會話出現一些障礙,但冠瑜卻很用心與她交談;加上兩人大一都住宿,因此也經常到彼此的寢室串門子。而漸漸熟識之後,兩人發現彼此的頻率相近也相當合拍,加上都喜歡玩遊戲、買衣服、拍照等等,不僅喜歡自拍,也會在課後一起用餐,以及時常相約到台北東區逛街。在認識一瑠之前,冠瑜對日本人的普遍印象是很可愛,她本身也喜愛宮崎駿等日本動畫,雖然想學日文卻還沒有正式學習的機會;但在一瑠的教導下她學會了五十音、以及自己的名字的書寫方式,只要兩人相處一起時便會時不時地進行「非正規」的日文教學,這也成為兩人之間有趣的回憶。

實際來台後,一瑠認為台灣人比她想像中還要好很多,只是在食物與氣候還是有些不適應之處;像是台灣滷肉中常出現的八角,或是料理的辛香料等她仍不敢嘗試,也因為台灣潮濕的天氣導致皮膚發癢等問題。在台灣三年多的時間,一瑠也曾與同學一起到訪過台中、嘉義、台南及高雄等地旅遊,她表示在這些城市當中最喜歡台中,以及位於台中清水的高美濕地;「這是因為台中的空氣比較好,整體城市的感覺也比台北乾淨!」

從異文化交流獲得滿滿收穫

三年多的相處時間,一瑠眼中的冠瑜是個可愛、聰明且熱心的女生,「冠瑜很聰明,在課堂上也都會熱心的幫助我,如果沒有她我可能會有很多科目被當。」而冠瑜則表示剛開始相處時覺得一瑠是有禮貌、客氣且可愛的日本人,但在後來發現一瑠相當獨立也有想法;「如果是我,生活在陌生環境難免會感到害怕,但一瑠卻蠻勇於跨出舒適圈,不會都處在同一個生活圈。她也很貼心、細心,能察覺到每個人的需求與情緒,擔任照顧者的角色。」一瑠也算是冠瑜的第一個外國朋友,這樣的異國交流讓她感到很有趣,「與既定印象不同,實際與外國人交友後才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這麼多隔閡,若雙方都能勇敢表達自己,將能有更多收穫,以及產生豐富、有趣的文化交流;即便是台灣人已經熟悉的事物,也能透過他們的角度看見不同視野與面向。」

明年即將畢業,一瑠坦言自己已經有所規劃,目前的她正透過網路找尋日本的工作,雖然不一定會回到北海道,但是打算在日本就職。而雖然上課的時候幾乎每天見面,但礙於疫情的關係,採訪當下兩人表示已經許久沒碰面,這並不妨礙她們的好交情,依然是每天在線上聊天,偶爾也經由通電話關心彼此的近況。

交往背景包打聽


  • 開始往來契機: 大學迎新宿營、啦啦隊比賽
  • 兩人共有交集:共同友人、必修課
  • 平常見面頻率:上課時幾乎每天見面,因為疫情已經一陣子不見,但持續在線上聊天與聯繫。
  • 溝通使用語言:中文

林一瑠

  • 日本北海道出身
  • 大學生(臺灣師範大學)
  • 學中文經歷:5年

高二決定來台唸大學,並開始學習中文,到台灣後確切體會到更甚於印象中的人情味;在台三年多的時間,除了念書,也曾前往各地旅遊。在畢業倒數的時刻已做好規劃,將來打算返日就職。

潘冠瑜

  • 台灣台北出身
  • 大學生(臺灣師範大學)

雖然喜愛日本動畫,但一直沒有正式學習日文的機會,在認識一瑠之後才開始學會五十音及簡單詞彙。經由與外國人的交友獲得豐富而有趣的文化交流。

日本留學 獎學金 語言學校 專門學校

您可能也會喜歡

留言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