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專欄系列 > 部落客文摘 > 三溫暖也能時髦又好玩!日本人趨之若鶩的健康新「桑道」

三溫暖也能時髦又好玩!
日本人趨之若鶩的健康新「桑道」

by magazine yoyo
三溫暖也能時髦又好玩!日本人趨之若鶩的健康新「桑道」

在台灣說到洗桑拿和三溫暖,或許並不會給人太正面的印象,但現在這可說是日本人之間最夯的話題之一,甚至出現了相關的日劇、綜藝節目等等。不論是男女老少都深深著迷的桑拿,到底為什麼突然爆紅、而它又有什麼樣的魅力,本篇就來好好為大家介紹!

席捲日本的桑拿熱潮

隨著以桑拿為主題的漫畫《桑道》,以及其日劇版的竄紅,再加上許多藝人們紛紛在節目上分享對桑拿的熱愛,甚至出現了以此為主題的綜藝節目等。上述種種原因,都讓本來只是溫泉中的配角「桑拿」,變成人們前往溫泉和錢湯的主要目的。

說到桑拿,大家應該都會聯想到熱烘烘的烤箱。但其實它又細分為較乾的遠紅外線烤箱,以及濕度和溫度偏高、更容易逼出汗水的傳統芬蘭浴;而同為桑拿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冷水池的水溫和水質,對於愛好者們來說也是得仔細講究的環節。

為此,日本各地也隨之結合當地的自然環境、名產等等,推出主打不同特色的桑拿設施,因而吸引了不少死忠粉絲。

享受桑拿的步驟

洗桑拿的步驟簡單來說便是進烤箱、泡冷水池、休息。每個過程所需的時間約為烤箱7~10分鐘、冷水池1分鐘、休息5~10分鐘,不過最重要的還是留意身體狀況,不要過度勉強自己,才是安全享受桑拿的訣竅。

值得一提的是近來,從炎熱的烤箱出來泡完冷水,坐著放鬆休息的過程被稱為「整う」(ととのう)。而這個詞也被提名為日本2021年流行語大賞的候選名單,是不是更能深切體會到桑拿在日本多具話題性了呢?

雖然中文裡找不到意思完全相符的詞彙,但整う即是類似於調整身心狀態,並感受在高低溫急速交替下,頭腦飄飄然的餘韻。也因此洗完桑拿浴後有沒有「整った」的感覺,也成為愛好者們評價桑拿優劣的重點。

改變過往印象的新穎錢湯和溫泉設施

近來,許多錢湯和溫泉將內裝改造成宛如咖啡店的樣貌,不只環境舒適整潔,還相當好拍照打卡,進而成為日本年輕人們和朋友、另一半假日出遊約會的新選擇。最棒的是大部分設施都備有漫畫和雜誌等書籍,甚至還有完善的休息區及其他娛樂設備,既使待一整天也不會無聊。

在此想推薦兩間截然不同風格的桑拿給各位。

第一間是在日本全國數一數二的知名溫泉會館「草加健康中心」。

它的外觀看起來並不是特別亮眼,但其中無論是加入多種中藥材的「藥湯」、還是由草津溫泉直送的「草津湯」,都是十分少見的溫泉池。而更讓它遠近馳名的,就屬超高溫並且有「暴風芬蘭浴」等獨創活動的桑拿房。也讓此處被部分桑拿愛好者稱為「聖地」。

知名溫泉會館「草加健康中心」

另一間則是主打北歐風格的「溫泉咖啡館Utatane」。

其裝潢以木頭為主,並採用繽紛可愛的色系,加上它的休息區相當豐富,還有吊床及沙發床等,讓人可以盡情享受宛如度假的放鬆感。Utatane最讓我喜愛的,是澡堂中附設了能夠自己澆水到熱石上的傳統芬蘭浴;由於能隨喜好調整烤箱內的溫度和濕度,對於害怕高溫烘烤的桑拿新手來說也很親切。

北歐風格的「溫泉咖啡館Utatane」

雖然桑拿並不是日本傳統的文化,但近年來其逐漸滲透至各種澡堂和溫泉設施之中,也是當下年輕人之間最熱門的話題之一。或許目前在台灣還沒有這麼多體驗桑拿的機會,下次來日本時不妨列入行程體驗看看喔!

IG請搜尋:mikan_jpdaily

MIKAN

台灣新竹人。2017年底來日,目前是在東京討生活的小小上班族。

生命中不能沒有咖啡店和旅行(但最近稍微變心愛上桑拿、滑雪和露營)

希望以在地人的角度,將日本的好吃好玩、生活雜談、新奇話題透過文章分享給大家:)

日本留學 獎學金 語言學校 專門學校

您可能也會喜歡

留言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