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企劃主題 > 留日達人 > 【留日達人 : 林志昇】 感念留學歲月每個一期一會的情誼 回台後仍致力擔任台日橋梁(下)

【留日達人 : 林志昇】 感念留學歲月每個一期一會的情誼 回台後仍致力擔任台日橋梁(下)

by magazine yoyo
留日達人-林志昇

從花式溜冰國家代表隊選手到留日建築碩士,除了自身足夠努力,在 林志昇 留學路上所遇到的貴人們更讓他銘感於心;在心存感謝之餘,他也努力成為別人的貴人,相信這將會是最好的「恩返し」!

採訪.撰文/張莠蓁
攝影/陳宗蔚

上文為:【 留日達人 : 林志昇 】感念留學歲月每個一期一會的情誼 回台後仍致力擔任台日橋梁(上)

面對群體社會的日本人 更要積極主動拉近關係

林志昇回憶從小對日本人的印象不外乎是做事嚴謹、守時守信、注意儀容等, 而母親的教育也相當嚴格,出門時總是留意著孩子們的儀容是否保持乾淨,這樣的成長背景讓他到了日本沒有遇到太多的不適應;加上在小金門外島服役三年的時間,在兵役壓力下他也學習到許多人生經驗與抗壓力,內心的茁壯讓他即使身處異鄉也能從容以對,並與日本同學快速打成一片。不像日本語學校的同學以台灣人及外國人居多,進入大學後留學生少之又少,三重大學的建築系每個年級大約有五十位學生,而當年只有來自台灣、韓國及孟加拉等三位留學生,因此在學校僅能使用日語溝通。在學長的經驗傳授下,林志昇進入大學後便積極接近幾位日本同學,不論是上、下課、午休吃飯,甚至是去廁所、逛街等,不久之後這些同學已然將他視為夥伴;他解釋「這是因為日本人是群體社會,如果不在一開始主動與日本同學拉近關係,等到錯過時機就很難了,只要關係打好就能無往不利。也因為跟同學們處得不錯,往後在學習上無論是借筆記或是蒐集情報都相當有幫助,甚至找打工也是與日本同學一起。」

在赴日前後林志昇遇到的貴人無數,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大學三、四年級接受日本扶輪米山紀念獎學金的期間,受到三重縣津扶輪社社友們、顧問飯田正一先生,以及後來的在日保證人──辻正敏先生如同家人般的照顧。「特別是日本扶輪米山紀念獎學金不僅提供了優渥的獎學金,也很重視獎學生的學習及給予生活上的照顧,這深深地影響了每個留學生的未來!」儘管已過了三十幾年,大家依然保持連繫與關懷,對他而言這樣的緣分將是永生的珍寶!此外,他也相當感謝大學院的指導教授淺野驄先生,「教授除了給予學業指導與生活上的關懷,最讓人難忘的是大學院一年級的時候日本建築學會在北海道大學舉辦,教授知道我平時靠打工賺取生活費,因此他私下給我五萬元,讓我能夠跟日本同學一樣支付旅費,他的用心與貼心直到今天都深深地刻畫在我的心裡。」對他來說,八年下來要感謝的人實在是太多了!

三重縣日華親善協會聯誼餐會。(照片提供/林志昇)
三重縣日華親善協會聯誼餐會。(照片提供/林志昇)

日本建築著眼於長遠規劃 運作與思維值得台灣學習

而回歸建築專業,林志昇認為日本的建築學界與業界運作、思維等有許多值得台灣學習與合作之處;「日本在都市計畫及建築設計上,往往會著眼在五十年、甚至百年以上的長遠規劃。例如我在大學一年級參訪日本大型建設公司『竹中工務店』位於大阪副都心中之島的本社大樓時,根據當時的簡報得知大阪副都心中之島都市計畫是在五十年前規劃的,可以見得日本在基礎建設及規劃上的深遠謀略!」他也補充日本殖民時代對於台灣的都市計劃、水利建設,以及目前仍存在的日式建築等,都可以看到日本人在各方面的遠見與用心。但他同時感嘆日本企業組織架構的嚴謹複雜,導致決策層面的速度相較台灣、美國企業緩慢,因此失去許多機會。專業領域之外,日本人遵守社會公共道德、注重禮儀、在事業上講究誠信以及對職業的專注、堅持等特點皆對他目前在台灣的事業有所啟發。

留學八年獲得的幫助甚多 他也努力成為別人的貴人

檢視八年的留日經歷,林志昇坦言最重要的收穫反映在對人生價值觀的看法與態度上!他發現台日間的差異在於,日本人教育孩子應為社會貢獻己力,勿造成社會的困擾;台灣人卻是告訴孩子要好好念書,做個有用的人之外還要賺大錢,並常以金錢與社會地位來評斷一個人的成就。「從過往的留日經驗,作為留學生的我深深體會到對社會服務與職業道德的重要性,以及培育青少年的使命感!也由於一路遇到的貴人相當多,除了心存感謝,我也開始努力成為別人的貴人,相信這是對恩人們最好的『恩返し』!」因為接受過日本扶輪米山紀念獎學金,1996年返台後他便在2002年加入了台灣的扶輪社,目前隸屬於台北南區扶輪社。這促使他有更多機會服務社會,他也在「國際扶輪青少年交換計畫(RYE)」中接待來自各國的青少年交換學生,擁有許多國外的「兒女」;他同時是台日國際扶輪親善會的創始會員,經常擔任台灣與日本兩國扶輪社的橋樑,因而獲得不少寶貴經驗與珍貴的友誼。

出席日本國際扶輪2630地區年會並與地區總監合影,同時擔任RI社長代表日本通譯。(照片提供/林志昇)
出席日本國際扶輪2630地區年會並與地區總監合影,同時擔任RI社長代表日本通譯。
(照片提供/林志昇)

留學不會只是夢 有夢才有前進的力量

身為留學前輩,林志昇建議大家留學時不應該侷限在學業與專業的學習,也該體驗當地的文化與生活,這是因為文化的薰陶與人際關係的拓展,對於未來的人生有著決定性的影響與價值。他也認為留學不會只是夢,有夢才有前進的力量,克服一切投資自己才能擁有美好的未來;像當年還是窮學生的他原本只能待在日本三個月,卻在各種因緣際會下幸運地進入大學,進而完成碩士學位。「我相信有志者事竟成,凡走過必會留下痕跡,我也常常告訴我的學生和一些年輕人,人生的起點也許不是每個人可以決定的,但不要輸在終點,期勉大家勇敢前進邁向精彩無限的未來!」

室內設計作品。(照片提供/林志昇)
室內設計作品。(照片提供/林志昇)

上文為──

日本留學 大學 大學院 代辦

您可能也會喜歡

留言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