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品味日本 > 名店 > 【太朗飯糰 ポークたまご專門店】現點現做 每一口都讓人滿足的沖繩飯糰(上)

【太朗飯糰 ポークたまご專門店】
現點現做 每一口都讓人滿足的沖繩飯糰(上)

by magazine yoyo

2019年從士林榮華市場的小攤販起家,太朗飯糰 ポークたまご專門店憑著新鮮與美味迅速累積好口碑;飽足的份量與多層次的豐富內餡,每一口都能感受到老闆滿滿的誠意。

採訪‧撰文/張莠蓁

攝影/陳宗蔚

沖繩飯糰對於喜愛日本的台灣人來說可能並不陌生,豐富的內餡與飽滿的份量是其最大特色,也因此成為觀光客到訪沖繩必吃的美食之一;近年來雖偶爾能在台灣街頭看見沖繩飯糰的身影,但由日本人所開設的店舖實則不多,而「太朗飯糰 ポークたまご專門店」便是其中一家。

來自沖繩的店主和氣さん在開店前其實並無餐飲背景,他除了請教專家之外也憑著毅力每天製作及嚐試味道,目前菜單上所看到都是由他自行研發的口味;美味的飯糰迅速成為人氣排隊美食,在士林創始店打穩基礎後,又陸續開設了農安、大安及內湖店。

太朗飯糰 ポークたまご專門店

從前台退居管理職,
規劃SOP交由員工執行店務

剛開業的時候,和氣さん與太太僅兩人胼手胝足地打拼,忙碌與辛苦自不在話下,只是隨著店面的拓展,管理的難題也隨之而生。「分店開始營運之後,讓我感到最困難的是員工管理,畢竟我在日本長大,與台灣人的想法難免不同,因此想要沿用日本的管理方式有些許難度;但是經過了兩三年,在我了解這個地方以及越來越喜歡台灣之後,情況也好轉了。而一家店有一家店的辛苦,開了第二家店之後我認為應該要減少現場的工作量,因此將店內的事務規劃成一套簡化的SOP,讓員工依照流程進行店內作業。」目前的和氣さん是管理職的角色,平時則會巡視所有分店,他表示如果自己也到前台製作飯糰便無法留意到太多事情,因此才策畫出一套簡單的系統,放手交給員工執行。

對於店內大大小小的事務一向親力親為,和氣さん笑說就連店內裝潢都是自己設計的,「如果整間店打掉重新設計要花十幾萬,因此我沒有找設計公司,而是融合了舊有店家的元素再自行設計,每一間分店的風格都差不多如此。像這間士林創始店的前身是鞋子店,現在所看到的軌道吊燈、鏡子都是前一間店所留下來的;為了省錢我選擇自己漆油漆,水電找認識的店家幫忙,吊扇則是太熱而加裝上去的。」由於並非專業,店內的幾處牆角明顯能看到外露的電線,但和氣さん豁達的表示漆上油漆就看不到了;而廚房的製作區、點餐檯,以及座位區與內部備料區之間則掛上了沖繩花布,除了能夠隔開不同空間,也為簡潔的店面增添來自南國的繽紛色彩。

【太朗飯糰 ポークたまご專門店】社長製作
【太朗飯糰 ポークたまご專門店】社長製作2

▲ 和氣さん穿上了當年在榮華市場擺攤時的法披,雖然目前以管理店務為主,但不管是製作飯糰或是炸物仍相當熟練。

私が社長

太朗飯糰 ポークたまご專門店-和氣龍太郎-沖繩飯糰

和氣龍太郎さん

來自沖繩的和氣さん原本從事房地產業,2016年以背包客的身分來到台灣,在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之際,同時萌生開設公司的想法。在評估過後,和氣さん認為餐飲業相對容易成功,於是他選擇了日本隨處可見的平民美食─飯糰,並在太太的協助下開啟創業之路;2019年1月,販賣沖繩飯糰的小攤位出現在華榮市場一隅,在口耳相傳下漸漸成為當地的排隊美食,他也因循著相同模式陸續拓展了三家分店。

我剛來台灣的時候一句中文都不會,先是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語教學中心學習六個月的中文,並認識了現在的太太。因為認為台灣不錯且鄰近日本,於是在確立開公司的想法之後,先是到澳洲打工度假一年,藉此賺取創業所需的本金。

目前店內所有的口味都是我自己研發的,雖然在開店之前我並沒有做過餐飲業,但我請教了在日本認識的廚師,隨著每天做、不斷試味道,一天一天地進步。為了做出日本正統的味道,我們盡量採用日本進口的原物料,像是美乃滋、紫蘇、明太子等,每天一早我也會到市場挑選新鮮的白蝦,回到店內再進行裹粉;堅持使用新鮮的食材,以及現點現做,就是我們店內最大的特色。

【太朗飯糰 ポークたまご專門店】店面資訊

【士林創始店】台北市士林區中正路296號

  • 電話:02-2832-0117
  • 營業時間:7:00-21:00

【農安店】台北市中山區農安街8-2號

【大安店】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236號

【內湖店】台北市內湖區江南街77號

待續──

【太朗飯糰 ポークたまご專門店】現點現做 每一口都讓人滿足的沖繩飯糰 (下)

日本留學 大學 大學院 代辦

您可能也會喜歡

留言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