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品味日本 > 名店 > 【山田珈琲店】在靜謐的巷弄之中 感受日式深烘焙咖啡的迷人風味(上)

【山田珈琲店】在靜謐的巷弄之中 感受日式深烘焙咖啡的迷人風味(上)

by magazine yoyo
山田珈琲店 日式深烘焙咖啡 山田清隆

開業14年來,山田珈琲店始終用心投入在咖啡豆的挑選與烘焙,致力將心中最理想的咖啡風味帶給台灣消費者。在這裡,您不僅可以選購高品質的咖啡豆,還能參與手沖咖啡講座或外帶咖啡享用。想要體會日式深烘焙咖啡的獨特風味,不妨來店一試!

採訪‧撰文/張莠蓁.加藤茂.鄧淑晶
攝影/陳宗蔚

始於2009年,山田珈琲店在剛開業時以提供咖啡業者選購咖啡豆與器具為主,因此店面較為簡單;而現在所看到的空間則是在2018年搬遷後重新裝潢,由山田さん與太太一同構想,恰好太太的姊姊從事設計相關的工作,於是也提供了專業的建議。店內清爽、簡約,幾近純白的空間在主要櫃檯處擺放了深色木質吧檯,後方是一整片深藍色牆面,而吧檯的右手邊則為咖啡講座的空間。詢問以藍、白作為主體色是否有特殊意義,山田さん表示:「牆面上的深藍色在日文稱為『勝色』,象徵著勝利;這個色調不僅在古代被運用於武士的盔甲上,就連日本足球代表隊的球衣也使用勝色,有幸運與成功的寓意。」於是便取其含義作為山田珈琲店的品牌色。

慢火烘焙造就飽滿濃郁口感
是山田珈琲店堅持帶給客人的風味

店內主要販售咖啡豆,同時提供手沖咖啡外帶,山田珈琲店也是日本咖啡器具品牌KŌNO官方唯一在台合作店;如果不知道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咖啡豆,也能在現場試喝後再購買。

山田さん強調:「我們最堅持的部分是原料,是跟日本豆商進口最高等級的咖啡豆,接著自己在台灣烘焙。由於即使是等級很高的咖啡豆還是會有蟲蛀、發霉等問題,在烘焙的前後我們會以人工方式盡可能地挑選,堅守品質管理,如此一來咖啡豆不論顏色、形狀都很漂亮。」

除了嚴格把關每一顆咖啡豆的品質,山田珈琲店的烘焙方式也較為少見,山田さん透露其實相同的豆子,只要烘焙方式不同,味道也會隨之改變。「普遍來說烘焙一鍋咖啡豆的時間是10分鐘左右,但是咖啡豆很厚實,烘焙時間太快容易造成裡外受熱不均勻;因此我們的做法是花費大約三倍的時間以小火慢慢烘焙,這樣咖啡的味道會更加飽滿、濃郁。」

無論是挑選豆子或烘焙,山田珈琲店都是堅持最花時間的作法,只為忠實呈現出想要帶給客人的味道。目前店內擁有十幾款咖啡豆品項,都秉持著深烘焙、濃郁且不帶酸味的日本口味,這正是山田さん本身喜愛的口感;然而,台灣的消費者偏好清爽、清淡並帶有果香的味道。儘管他深知自家咖啡與台灣主流口味有所不同,但他堅持個人喜好,希望能向台灣消費者推薦日本風味,也吸引了眾多有相同愛好的客人。

源自日本獨特的手沖方式
可依個人口味偏好做選擇

山田珈琲店的手沖方式也相當特別,分為河野金澤山田式手沖,皆是使用KŌNO的咖啡器具進行沖煮;這些沖法在台灣較為少見,是用一滴滴的水滴讓咖啡粉慢慢吸水,雖然沖煮時間長,卻可以帶出咖啡豆最完整的風味。

山田さん解釋:「這種點滴式的沖法源自日本傳統使用法蘭絨濾布沖咖啡的手法,在濾紙被發明出來之前都是使用法蘭絨濾布。濾布內的絨毛厚實,能夠吸附咖啡的雜質並鎖住苦澀味,而極佳的保水效果則讓咖啡粉有充足的時間慢慢吸飽水;如此一來便能夠萃取出最完整的味道,同時達到細緻圓潤的口感。只是濾布的清洗與保養實屬不易,於是KŌNO製作了錐型濾杯去支撐濾紙,使其達到與濾布相同的效果。」

三種手沖方式使用的咖啡粉量相同,但河野式手沖製作出來的咖啡口感最濃郁且扎實,金澤式則萃取最初三分之一的精華後進行適度稀釋,形成清爽而細緻的口感;山田式則是萃取至中半段的風味,呈現出適中的濃度。總括而言,河野式的口感最濃,山田式居中,而金澤式則最清淡,店內所有的咖啡豆皆適用這三種手沖方法,山田さん會依據客人當天想要的口感偏好提供建議。

山田珈琲店 現沖咖啡 山田珈琲塾
山田咖啡店 山田清隆手沖咖啡

▲山田さん現場示範手沖咖啡,先是用一滴滴的水滴讓咖啡粉慢慢吸水,再進行繞圈入水,如此一來能夠帶出咖啡最完整的風味。

如果單純想要外帶咖啡,有山田咖啡、咖啡歐蕾及現沖咖啡提供選擇。山田咖啡與咖啡歐蕾使用的豆子是中深焙的「巴西 樹上完熟」,採用金澤式沖法萃取豆子最精華的部分,接著裝到瓶子裡冷藏,待客人點餐後再加熱水或牛奶。現沖咖啡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咖啡豆,山田さん建議首次到訪的客人可以先試試山田咖啡,這正是店家最想讓客人體驗的咖啡風味。

私が山田珈琲店經營者​

山田珈琲店-經營者 山田清隆

山田清隆 さん

父親年輕時在台灣工作的契機,讓山田さん自小便時常待在台灣。因為喜歡台灣的環境,以及感受到台灣人的親切,他也在內心萌生將來定居在台灣的想法。由於早早就有來台生活的念頭,山田さん在日本的時候除了自學,也在高中、大學時期選修過中文課,來台灣之後更因為環境而有大幅的進步;現在的他中文相當流利,也絲毫聽不出日本人的口音。

從小我就常來台灣並接觸到許多台灣人,我覺得台灣人很親切,人跟人之間也不會有太多距離感,因為喜歡這樣的距離感而嚮往能居住在這裡,在台灣開店則是實現夢想的第一步。

來台灣之前我在日本服飾店擔任銷售員,也時常在休假時逛一些喜歡的服飾店,由於某些服飾店內同時有販賣咖啡,在接觸過後便因為興趣而去學習咖啡的相關技術,同時認為可作為日後在台灣的事業。2009年結束日本的工作之後,我決定來台灣籌備咖啡店;一開始以販賣咖啡豆為主,顧客則以咖啡業者居多,直到2015才逐漸對外開放給一般消費者,也多了外帶手沖咖啡的選項。在開業幾年後認識了太太,現在一同經營山田珈琲店。

山田珈琲店 店面資訊

官網:https://www.yamada-coffee.com/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283巷21弄3號
電話:02-2397-3770
營業時間:11:30~20:00(週二、週三公休)

日本語學校 費用 海外支付

您可能也會喜歡

留言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