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品味日本 > 名店 > 【折田菓舖】不甜膩的好滋味征服人心 藏身巷弄的日式蛋糕

【折田菓舖】
不甜膩的好滋味征服人心 藏身巷弄的日式蛋糕

by magazine yoyo
【折田菓舖】不甜膩的好滋味征服人心 藏身巷弄的日式蛋糕

本就極具高人氣的折田菓鋪,一直都是東區蛋糕店的熱門店家,尤其店內的日式水果千層可說是必吃品項之一。捨卻過多複雜、華麗的店內裝飾,折田菓鋪將重點回歸於蛋糕與客人身上,期盼每個人能夠在此與朋友度過開心的時光。

採訪‧撰文/張莠蓁

攝影/陳宗蔚

自忠孝復興捷運站2號出口出站,步行約莫6分鐘左右便能抵達位於寧靜巷內的折田菓鋪,因為偏離鬧區,折田さん的朋友最初曾直言這個地點沒什麼人經過,並不適合開店。只是店鋪的位置並不影響折田菓鋪的高人氣,不甜膩又清爽的蛋糕口味擄獲人心,迅速在網路上打響知名度,即使是平日的午後仍有不少客人光顧。

以「簡單」為開店初衷
蛋糕與客人才是主角

窗明几淨的店舖外觀,以及簡約的室內空間是顧客映入眼簾的第一印象,不管是店鋪或蛋糕,折田さん的初衷便是「簡單」。「我認為蛋糕與客人才是主角,希望大家來這裡是與朋友一起度過開心的時間,而不是因為想拍網美照而來,因此裝潢的部分並不多。我也希望能跟其他日式店家有所區別,不過於依賴日本傳統的風格,或擺放太多日本的裝飾,這樣反而太雜,也有點像居酒屋。」蛋糕的部分,雖然折田さん是在法國學習甜點,但相較華麗複雜的法式風格,他更希望店內的蛋糕能夠輕鬆地放在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之中。

【折田菓舖】簡約的室內空間
【折田菓舖】窗明几淨的店舖外觀,以及簡約的室內空間。
【折田菓舖】平日的午後,依然有不少客人光顧。
【折田菓舖】平日的午後,依然有不少客人光顧。

來台後短暫擔任甜點技師
對日後開店幫助甚大

然而在台灣開店,除了每個創業的人會遇到的基本問題之外,外國人的身分更讓折田さん面臨到語言、不瞭解台灣市場,以及文化差異等難題。當時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一位烘焙材料貿易公司的老闆,主要是進口日本的麵粉、抹茶粉、法國的巧克力等原物料販售給台灣的咖啡店與甜點店,剛好公司有甜點技師的職缺,折田さん便先進入就職。「甜點技師的工作內容是開發甜點食譜,運用公司的原物料開發出適合的甜點,要做什麼蛋糕由我決定,公司的烤箱、機器設備等也都任我使用。這對我來說蠻有趣的,可以趁此機會知道台灣有哪些材料可以購買,也藉著讓同事們試吃,了解台灣人喜歡的口味。可以說在這家公司一年半的時間,對我的幫助很大,目前店內也有部分的甜點是當時開發的。」文化的差異也曾困擾折田さん,「因為文化的不同,剛開始確實導致了許多小麻煩,像是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在剛開始的前三年遇到較多問題。但現在已經開店第七年了,我慢慢地了解台灣員工的想法,自己也試著學習、調整,而非一味將日本的工作模式套用在台灣。」

將問題一一克服之後,在開店的日常中也出現不少有趣的事。「台灣的阿姨很有趣,講話也很好笑,我認為這就是台灣的文化!而有些阿姨講話很直接,會詢問有沒有折扣。一開始我不太懂如何應對,現在已經知道該如何回答,跟阿姨們的互動很好玩。」

吃甜點本是一件開心的事
堅持使用天然食材

原物料的部分除了跟之前任職的烘焙公司購買,折田さん也花了許多苦心尋找,目前麵粉、抹茶粉、柚子、芝麻等都是日本進口,但他補充,不管是日本或台灣,基本上覺得好吃都會使用,只是仍希望能讓客人吃到來自日本的美味。他認為吃甜點是一件開心的事,因此堅持使用天然、沒有色素的材料,對身體才不會產生負擔。折田さん也透露,其實剛開始計畫在台灣開店的時候,原想販賣擅長的法式甜點,但法式甜點的特色是以慕斯、鮮奶油為主體,沒有蛋糕體。在製作給身邊的台灣人試吃之後,他才發現台灣人與日本人相仿,比較習慣以蛋糕體為主的甜點,因此最後調整成偏日式的口味,並且因應台灣濕熱的天氣,店內的蛋糕偏向清爽,並會隨著季節變化更換使用食材。

其中店內最為人氣的便是日式水果千層,「千層的種類有很多種,也有沒有放餡料的,但我個人喜歡添加水果,吃起來比較清爽。我們家的千層餅皮都是每天一片片手工現煎,算是相當花費時間的一道。」冬天才有的草莓泡芙可是期間限定,脆皮的口感符合多數台灣人的喜好,主要的草莓與卡士達醬搭配得恰到好處,不會過於甜膩,讓人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泡芙內餡會隨著季節調整,之前也曾販售過焙茶、栗子、巧克力等口味。

【折田菓舖】日式水果千層
【折田菓舖】日式水果千層

私が經營者

【折田菓舖】經營者-折田将大

折田将大さん

在16歲那年,一張九份的觀光傳單吸引了折田さん的目光,因為曾在宮崎駿的電影看過相同場景,於是便央求外公外婆帶著他到台灣旅行。第一次來台,他發現台灣隨處可見的漢字、類似日本祭典的夜市都與日本相似,由於到訪的時間正值三月,滿開的梅花、櫻花也讓他感到相當熟悉。整體而言,宜人的氣候與熱情、親切的台灣人都是他喜歡台灣的理由,良好的印象一直存在腦海,與台灣也就此結下不解之緣。

大學時期我曾再度來臺灣師範大學學習半年中文,畢業後便前往新加坡工作,雖擁有日商與美商公司的工作經歷,但我還是決定從事自己喜歡的事,那就是做甜點;於是我決然地前往巴黎藍帶國際學院學習甜點製作,也在當時認識不少來自台灣的朋友。學成之後我回到日本的甜點店工作累積經驗,在一年半過後有了開店的想法,由於一直都喜歡台灣也想在此生活,因而毫無懸念的選擇在台灣落腳。

來到台灣之後首先在一家烘焙材料的貿易公司擔任甜點技師,利用店裡的原物料開發甜點,並趁此機會市場調查,研究台灣人喜歡的口味,最終在2016年開設折田菓鋪。

【折田菓舖】店面資訊

繼續看──

【折田菓舖】不甜膩的好滋味征服人心 藏身巷弄的日式蛋糕 (下)

日本留學 大學 大學院 代辦

您可能也會喜歡

留言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