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企劃主題 > 封面故事 > 大學院獎學金種類繁多支援在日的研究生活

大學院獎學金種類繁多
支援在日的研究生活

by magazine yoyo
大學院獎學金

由於學習目的的不同,大學院生的心力通常都投注於研究中,相較日本語學校、專門學校等學制來說課餘時間甚少,既然少了打工賺取生活費的時間,獎學金的重要性便提高了。接下來將介紹幾項重點獎學金,切記留意申請時間是在赴日前或赴日後,並且確認申請資格,便能及早規劃爭取獎助學金。

資料來源: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學生支援機構
《平成29年度(2017年)私費外国人留学生生活実態調査概要》

文部科學省外國人留學生學習獎勵費

以2021年度招募要點來看,大學院與學部招募人數總計有7200人,每月平均獎學金為4萬8千日圓;招募期間為3月下旬至5月中旬,受獎期間則從該年度的4月至隔年3月止,共計一年的時間。

「文部科學省外國人留學生學習獎勵費」的申請需透過學校,因此要等實際赴日、入學後才能申請,但每間學校的推薦人數可能有所不同,有意申請者須留意相關募集資訊與申請時程。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日本獎學金(碩・博士留學生)

申請分為初試及複試兩階段,初試以「日本留學試驗」的成績做為評選標準,碩、博士留學生必須事先參加「日本留學試驗第1回」(每年約6月中旬舉行考試)。日本留學試驗分為文組及理組等兩類組,選考科目則須在「日本語、理科、綜合科目及數學」當中選取三科應考。由於日本留學試驗是初試唯一參考基準,務必留意報名與應試日期;而複試階段則分為書面審查及面試兩個部分,全程以日文進行。

若通過申請,非正規生(研究生)每月可領14萬3千日圓、碩士及專門職學位課程每月金額為14萬4千日圓,博士課程則有14萬5千日圓;獎學金之外,另提供赴日及回台機票,以及可在日本政府訂定之標準金額內申請支付學費、入學金(註冊費)、入學檢定料(入學考試費)等費用。

日本扶輪米山紀念獎學金

以促進國際認知與親善為目的的「日本扶輪米山獎學金」堪稱是日本民間規模最大的獎學團體,其並非以支援經濟有困難的學生為目的,而是為支援在日本留學的外國人;除了學業與研究上的要求,同時期望這些受獎者能在留日期間深入理解日本,透過社內定期交流達到兩國之間的友好關係,扮演母國與日本之間的橋樑,截至2020年台灣受獎人數已累積3527人。

以大學院(修士、博士課程)生為主要對象的獎學金為「修士課程扶輪米山紀念獎學金(YM)」及「博士課程扶輪米山紀念獎學金(YD)」,學校本身必須是扶輪米山獎學金指定校;修士及博士每月14萬日圓,最長給付時間為2年。其他較為特殊的還有「輔導社支援扶輪米山紀念獎學金」及「海外報名對象扶輪米山紀念獎學金」;「輔導社支援扶輪米山紀念獎學金」為現役獎學生的延長制度,申請對象是就讀博士課程最後一年,或是預定在半年至一年內取得博士學位者,以及就讀大學4年級或修士課程最後一年,預定未來修讀修士課程或博士課程者,由輔導社推薦延長制度的人選。

「海外報名對象扶輪米山紀念獎學金」在赴日前便能申請,只要申請時居住在日本以外,並已取得日本學校的入學許可書/合格通知書即符合資格;除了獎學金,也會補助初次來日本的單程機票。

日本高等教育機構中留學生的獎學金來源概況
資料來源: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學生支援機構《令和元年度(2019年)私費外国人留学生生活実態調査概要》

文章來源:

留日情報華文國際網雜誌出版>第133期封面特集:實現在日攻讀大學院

本站相關報導:

日本語學校 費用 海外支付

您可能也會喜歡

留言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