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品味日本 > 名店 > 【撒福豆】蔬食主義者的用餐新選擇

【撒福豆】蔬食主義者的用餐新選擇

by js.magazine
撒福豆


品味健康又安心的日式無麩質料理

隱身在東區216巷二樓的撒福豆,若沒注意可能就會不小心錯過;其主打的「無麩質料理」與日式餐點結合,在菜單的研發與製作上皆看得出店家的用心,不論是對麩質過敏、蔬食主義者,或者想體驗無麩質料理的人都值得前來一嚐。

採訪‧撰文/張莠蓁、田中亞希

攝影/陳宗蔚

喜愛日本文化的人對於「節分祭」應該不陌生,這天的傳統習俗是由家中長輩戴上惡鬼的面具,小朋友則負責把黃豆往門外撒出去,同時喊著「鬼怪出去,福氣進來(鬼は外、福は内)」,希望藉此招來福氣、遠離災厄,也因此以「撒福豆」為店名亦有相同用意,期盼前來用餐的客人能將好運帶回。

致力讓客人感受到舒適的環境與服務

為呼應店名,入店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各種惡鬼與福神的面具裝飾,呈現出熱鬧歡騰的氛圍,而用餐環境則是整潔簡約,有著濃厚的日式感;店內裝潢與各項擺設皆是由公司企劃部同仁一同發揮創造力規劃,期盼營造舒適的用餐環境。除此之外,員工與客人的互動則是近藤さん致力要求的重點,他認為一家店的好壞在於員工對待客人的方式,「對日本人來說最基本的就是從打招呼做起,發自內心的對應會讓整家店的氣氛不同,因此我希望員工可以隨時注意到客人的需求,像是點餐、加水等等,期盼這些互動都是很溫馨的,客人可以感受到舒適的環境與服務。」尤其現在疫情的關係桌上都設有隔板,導致同桌友人想要分享彼此的餐點較為困難;若是帶著小孩前去用餐的客人,近藤さん會希望員工能夠主動幫忙分好餐點再交到小朋友手上,確實做到設身處地為客人著想,像是朋友與家人般的對待。

為製作無麩質料理 食材與調味料都要很注意

撒福豆以無麩質為導向,也因此在食材的找尋上遇到許多困難,像是市面上的醬油都含有小麥,然而不含麩質的產品卻添加了大量砂糖,這與近藤さん期望能重現日本原味的想法相違。努力尋找之下得知日本有一家專製醬油的廠商「キッコーマン」,無奈工廠位於福島,其生產的產品無法進口到台灣;最後找到一家伊斯蘭教的餐廳,大家都知道伊斯蘭教徒的飲食相當嚴格,餐廳所使用的食材原料皆須通過「清真認證」,因此在得知他們所使用的醬油是由北海道的キッコーマン進口來台後,撒福豆大部分的原料食材也經由相同管道訂購進口來台。

大家可能會以為只要不添加小麥粉、麵粉就是「無麩質」料理,但其實沒有這麼簡單,連調味料都要很注意。比方說市售的咖哩為了在烹煮時變得濃稠,幾乎都有添加麵粉、小麥粉,為此近藤さん與日本主廚反覆嘗試,終於研發出無麩質的咖哩,其運用了非常多道地的辛香料,並且完全不含麵粉與小麥粉,讓消費者能夠安心食用。義大利麵也是一項挑戰,義大利麵的主原料為麵粉,特性是烹煮後不易崩解,而撒福豆新開發的義大利麵是以米、玉米粉製作,煮過之後容易斷掉,該如何克服這個問題便是一大學問。

溫野菜蔬咖哩

私が董事長


近藤繁光さん

最初是為了推廣日本機能性、營養方面的食品而來到台灣,雖然也曾在其它國家猶豫過,但相較之下台灣人對日本人較為親切,對於日本商品及文化的接受度也比較高,因而最終選擇台灣作為事業發展據點,來台至今已30年的時間。

30年前台灣人在飲食上不像現在這麼要求講究,但近年來我發現對食物、麩質類產品過敏的人越來越多了,因此認為台灣消費者可能會有這方面的需求,於是在一年前開設「撒福豆」這間餐廳,期盼以無麩質、無添加物的理念經營。
因為是以無麩質為導向,因此一開始在食材與調味料的尋找過程花費不少心力,每道餐點皆是由我跟日本主廚共同研發、反覆嘗試味道;深知台灣人在飲食上與日本人相比較清淡,因此店內的餐點皆有調整鹽量,並以台灣人的口味為主,在研發餐點後也會先讓台灣員工確認味道。在開店後我們仍然持續開發新的餐點,菜單也漸漸變得豐富多元。
雖然各行各業都受到了新冠肺炎病毒的影響,但希望大家在防疫工作之餘也能顧及飲食,最重要的是吃得安心、營養又健康;配合防疫,撒福豆的店內座位都有設置隔板,目前也有外帶、外送的服務,期盼各位在今後也能多多關照。

日本語學校 費用 海外支付

您可能也會喜歡

留言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