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企劃主題 > 封面故事 > 深入瞭解日本大學院的魅力所在

深入瞭解日本大學院的魅力所在

by magazine yoyo
封面故事-日本大學院的獨特之處

日本大學院的獨特之處

大學院(研究所)是日本學制的巔峰,也是學者們嚮往的學術殿堂,據「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機構(JASSO)」調查,2021年度在學中的大學院留學生人數為5萬2759人,顯見以大學院作為赴日留學目標的人不在少數。

但是為什麼要進入日本的大學院?報考時需要哪些條件?實際入學後又是何種光景?相信都讓讀者們感到好奇;這回封面特集邀請了6位大學院前輩,藉由前輩的分享領進門,帶您瞭解日本的大學院。

日本是亞洲留學首選之國

根據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於2022年1月發表的統計數據【表1】,在世界各主要國家留學的我國留學生,在日留學的人數雖然因為疫情而略減,但仍有7千174人,位居第3,僅次於第1名的美國及第2名的澳洲,與往年結果無太大差異;不過單論亞洲地區,選擇到日本留學的台灣學生遠遠超越其他亞洲國家,由此可看出日本留學的高人氣,以及其所具備的獨特魅力。

封面特集-表1-世界各主要國家之我留學生人數統計表
資料來源: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 (111年1月)

論及出國攻讀碩博士學位的優點,不外乎是能在全外語的環境中提升語言能力、並能夠親身接觸當地文化增加視野,以及學習高度專業的最新技術與知識;在這當中尤其是日本,其學術領域的高度成就使其諸多專業引領全球,更有許多發展蓬勃且深富潛力的產業。其他因素像是日本鄰近台灣,無論氣候或民情多有相似之處、生活便利且資源豐富、留學費用相較於歐美等國略顯實惠,自然成為許多台灣人心目中的留學國家首選。

以培養國際人才為主的日本高等教育

日本高等教育能取得高評價、吸引留學生入學,與日本學界極力與西方學術界接軌、邁向國際化、培育國際性研究人才的政策不無關係;日本鼓勵重點大學增設全英語授課的學科,建立國際性教育研究據點,並推行交換學生、學分互相承認、雙學位等大學的跨國共同合作,促進短期留學、暑期海外進修等交流。在提升教育品質的同時,也拉拔大學的國際化魅力。綜上所述,選擇日本大學院的優點不僅在於學術的專業性,並可以了解不同於台灣的思想與價值觀,加上日本的經濟與文化在亞太地區是很有影響力的,若想以國際為自己的發展舞台,赴日留學可說是相當有前瞻性的選項。

封面特集-圖1-封面特集-圖1-大學院外國人學生專業別
封面特集-圖2-大學院台灣留學生專業別

報考日本大學院的基本條件

最基本的條件是具有一定程度的日文能力,部分學校會要求日本語能力試驗N2或N1,但由於課堂上需要分組報告,以及與教授討論,因此以能達到基本溝通為重。而大學院的入學考試包含專業科目、語言科目的筆試,更關鍵的環節就是面試;與台灣只注重考試成績的觀念不同,日本教授往往藉著面試或是小論文、研究計畫書等資料來判斷學生是否有做研究的能力,提出的問題也多偏向專門性,而在面試中教授們更加在意的是考生的回答能力、學力與理論力,並非單純從筆試成績來判斷考生是否具備成為研究者的素質。

綜上所敘,正因為進入大學院代表研究能力與思辨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認可與磨練,也可成為學生自我突破的證明,除了提高自身價值,從就業角度考量也將開拓更多新的選擇。

日語能力尚不足 可選擇「全英語授課」機制入學

除此之外,「全英語授課」也是近年來吸引眾多學子前往日本留學的理由之一,為能實現「大學國際化並推進留學生的交流」,日本大學院提供全英語授課的研究科數逐年增加中【圖3】,甚至在入學考試時僅須提出英語能力的相關證明,其中最常見的便是TOEFL iBT及IELTS等官方考試;「必須達到一定日語程度」的屏障一旦被消除,想當然有更多留學生會以日本作為留學目標。

留日情報-137-日本大學院-圖3-近年實施英語授課的大學院研究科數變遷

雖然是全英語授課,但學校通常會將日語學習列入必修學分之中,待日語能力有一定基礎之後,也能夠選修以日語授課的專業課程;加上課堂上的分組討論與日常生活多少會使用日語,日語能力自然能夠有所進步。也因此,在大學院的課程結束之後,留學生能夠同時收穫英、日語兩種能力,這便是選擇全英語授課的附加優勢。

相關文章:

日本留學 獎學金 語言學校 專門學校

您可能也會喜歡

留言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