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交流廣場 > 先輩之聲 > 專門學校有許多演出機會,積極參與便能獲得豐富的經驗

專門學校有許多演出機會,積極參與便能獲得豐富的經驗

by magazine yoyo
東京音樂&舞蹈專門學校-王允仁-2-TSM王同學和樂隊成員的合影

CASE STUDY-王允仁

滋慶學園COM集團
東京音樂&舞蹈專門學校
專業樂手學科 吉他手專攻

  • 國籍:台灣
  • 入學時間:2023年4月

我從小就很喜歡音樂,大概從高中時代開始跟同學和朋友組樂團去演出,我也很喜歡日本的音樂流行文化,除此之外,對於日劇和日本電影也充滿著興趣,因此對日本生活有著非常大的嚮往。在台北唸大學的時期,曾至日本旅遊兩次,之後就決定到日本留學,便開始學習日語和打工存錢。因為喜歡搖滾、喜歡樂團文化,便選擇了TSM(這是東京音樂&舞蹈專門學校的簡稱)的「吉他手專攻」就讀。入學之後,學習了許多吉他技巧及音樂理論,也跟日本同學們組團演出,感受到了日本當地的音樂氛圍,也更進一步了解到日本流行音樂。

畢業之後想繼續留在日本從事相關工作,也打算繼續樂團生活,最大的目標就是把團做起來,大量發表自己的作品,出道去各地演出。我也很珍惜現在的留學生活,因此把握著每一天,在學校學習和練習、及跟同學們相處的機會。

來日前的準備

大學畢業前就在做留學的準備了,大學畢業後則是以打工存錢和學習日語為主,為出國做準備。來日本前,當時日語程度大概考到了N4左右,之後便進入日本的語言學校,讀了1年3個月的日語。

關於《東京音樂&舞蹈專門學校》

第一次來到TSM參觀的時候便被深深吸引。校內的器材設備非常齊全,就算沒課,大家也很勤奮地練習,在這充滿熱情的氛圍之下,讓我感覺自己也受到影響,想好好努力。學校周邊的環境也不錯,離車站不到五分鐘的路程,附近商店餐廳非常多,但不嘈雜,很方便。雖然是在東京都內,卻沒有大城市的喧囂感,讓人感覺步調不會太快,有一種放鬆感。

東京音樂&舞蹈專門學校-王允仁-1-TSM演奏中的王同學

《東京音樂&舞蹈專門學校》的校園活動

因為TSM是音樂舞蹈學校,所以我們有非常多的演出,第一次參加的活動就是學校每年6月舉行的學園祭。我們學校的學園祭非常有趣,很好玩,有各式各樣的演出,如樂團、舞蹈、團體演唱、DJ等等,另外還有「緣日」的遊戲攤位,也有讓客人們體驗組樂團和體驗進錄音室當歌手的項目。節目豐富,兩天的活動下來,可以說是非常累,但也非常好玩。所以去年的學園祭結束,我們大家就在很期待2023年的學園祭,甚至從年初就開始規劃要演什麼歌及打算邀請誰一起組團演出。對於二年制的專門學校學生來說,2023年的學園祭是我們學科最後一次學園祭,大家都想拼盡全力去演出,不想留下遺憾,我也一樣,一開始就規劃要組許多團上台演出。此外我們學校也有非常多的演出機會,如野外音樂祭、外部Live House演出等等,都是能獲得非常多經驗的演出機會。

在日本的住宿

我住的是無電梯公寓 ,住處約有10 平方公尺大,包含了廚房、個人衛浴的空間,每個月的租金是45,000日圓。我的三餐大多是外食。

關於在日生活的建議

我個人最大的想法就是要懂得日本生活的禮節,如打招呼的問候語,這是非常重要的,除了給人的印象之外,自己的心情也會跟著好。在日本生活,如果要吃外食的話,我個人建議去超市選購,會比一般的餐廳及便利商店來得便宜些。交通方面,建議買定期券,跟台灣的悠遊卡不同的是,定期券是一次性繳費,買了之後,在期限內就能無限搭程指定範圍內的線路,對學生和上班族等通學、通勤族來說非常方便,也無須花時間再去排隊加值。

獎學金方面的事情

目前沒申請獎學金。

打工經驗談

我在燒肉店打工,是經由學校同學介紹的,時薪為1,100日圓。在這工作中,我學到了許多日本的打工文化,還有禮節、敬語等等,也學到了一些日本燒烤類料理的調配製作方式。

其他感言

我覺得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想做的事是什麼」最重要。很多人還是以旅遊的心態來日本,沒有一個明確的目標,這是非常可惜的。來到日本之後,建議多跟日本人交流,別只待在自己的母語圈。

至於「要如何跟日本人做朋友」,我個人覺得是要主動和同學打招呼,找到彼此共同的興趣和目標的話,就有很多話題可以聊,這樣日本人朋友也會慢慢變多。關於這點,在專門學校是會有比較多機會的,因為大家都是有著差不多的興趣和目標,才會來到這所學校,進而成為同學,所以自然而然「共同的語言」 也會比較多一些。然後語言學習的部分,我個人認為提昇語言能力的基礎還是在於交流上的,學習只能算是輔助,多跟人交流日語,多接觸日本文化(像是日劇和電影之類),都會是讓自己的日語進步的好方式。

日本留學 大學 大學院 代辦

您可能也會喜歡

留言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