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專欄系列 > 部落客文摘 > 冬日裡的暖酒分享之日本酒的樂趣

冬日裡的暖酒分享之日本酒的樂趣

by magazine yoyo
冬日裡的暖酒分享之日本酒的樂趣-今日的酒和日本酒器們

2017年秋天第一次來到日本時,和家父一起在居酒屋喝起了日本酒,立刻發現它的口感順暢,從那之後便開始對日本酒產生了興趣。在日本的便利商店裡也很容易找到諸如「月桂冠」、「白鶴」等品牌的日本酒,而它們的價格相當親民,於是開始了在家小酌的習慣。

日本酒屬於清酒的一種,而清酒和日本酒的原物料都是由米、米麴、水去釀製而成,主要差別在於使用的米是否為日本國國產的。所以說在台灣也能製作清酒,只是使用的米為台灣產的米,所以不能稱為日本酒。

起初,興趣僅僅停留在喜歡日本酒、喝日本酒的層面,但某次的因緣際會下更加了解日本酒後,才發現這種美酒所帶來的樂趣不僅僅體現在口感上。日本酒的有趣也不僅在口感上有許多差別,根據搭配的酒器、飲食及溫度等不同因素,皆會對口感與香氣產生影響,這樣的變化讓人會心一笑。

自己覺得日本酒最有意思的地方在於「溫度」。

日本酒其中一項特徵在於它所散發出的香氣和發酵過後的口感。因為溫度高低的變化,所對應的香氣和口感皆有所不同!而有些日本酒所推薦的飲用溫度也有所不同,比較仔細的店家,也會備註這支酒推薦甚麼樣的溫度去飲用。

溫度大致上分成:

  • 熱酒(燗酒:warmed sake)
  • 常溫
  • 冷酒(冷酒:cold sake)

而各個溫度也有其所搭配的名稱,不得不說有些名稱取得還挺浪漫的。

各溫度的日本酒稱呼方式
各溫度的日本酒稱呼方式

其中,我們若是去居酒屋想點日本酒時,都是以冷酒(Reishu)、常溫、ぬる燗(Nurukan)為主哦。加熱過後的酒,會被激發出香氣;而冷藏的酒,口味則是比較緊縮的,可以喝到比較純粹、酒本身的味道。個人私心推薦「ぬる燗」,雖然當日本朋友聽到這個喜好會被調侃說像個老頭。不過喝起來除了暖身體以外,香味跟順口度也會直線提升!所以,冬天時自己會在家加熱日本酒。

加熱的方式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利用微波爐,另一種則是藉由隔水加熱的方式慢慢加溫。兩種方式都有人使用,而居酒屋則是直接用微波爐的方式加熱,也可以使用家用微波爐來做加熱,建議500w加熱50秒左右,大約是40度。我自己是比較喜歡用隔水加熱的方式去加溫,熱酒的過程,香氣會慢慢被激發出來。

ぬる燗大約是40度上下,有些酒過度加熱,就是一口辣!所以最有意思的,還是在每款酒在不同溫度下所展現出的獨特口感與香氣,這才是喝酒時最有樂趣的地方。有時會帶來驚喜,有時卻可能是一場美妙的驚嚇。以上是冬日裡的一點日本日常小分享,閒暇之餘來杯暖暖的日本酒吧!

blogdigest-202308 范瑜軒

IG請搜尋:jp_yuken

YUKEN(ユケン)

201709 零基礎赴日就讀語言學校
201904 大學院研究生
202004 大學院正式院生
202204 東京在職中

原是因為地方創生,而展開了留日之旅。
對於地方鄉村有熱愛、有觀察。
對於大學院生活有血淚經驗、有早知道。
對於日本就職有大方向檢索方式、有經驗談回顧。
希望能透過文章把在日本的所見所聞和大家分享~

相關文章:

日本留學 獎學金 語言學校 專門學校

您可能也會喜歡

留言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