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企劃主題 > 封面故事 > 準備大學院面試有訣竅可詢問前輩與參考歷屆考題

準備大學院面試有訣竅
可詢問前輩與參考歷屆考題

by magazine yoyo
大學院面試

大學院前輩分享成功經驗與關鍵步驟

在準備大學院的過程中你認為最困難的部分是什麼,以及需要注意哪些事?請分享你的心得

林庭綺

我覺得沒有特別需要注意什麼事情。但是書面資料有請日本語學校的老師協助指導,像是如何讓內容更加具體,以及確認文法的使用是否正確;老師也有聽我練習簡報,提醒發音及肢體語言的部分。

楊奕禾

我覺得最困難的是面試,建議要先了解自己所報考大學院的屬性。比如說我們研究科希望培養獨立設計師,因此教授一定會看考生有沒有這方面的潛能,事先做功課很重要,也要展現出自信。

面試階段主要是攜帶作品集與素描本,我將之前的作品重新編輯,傳達出自己所要表達的內容,專門學校的級任老師也有給予指導。我的作品集除了表現出專業知識,也透露出當時自己正在嘗試的東西,而素描本則是平時手繪的草稿。這兩樣東西是考生與教授之間話題的連結,因此最好能夠展現出自己的可能性與挑戰性。

在面試之前我也會詢問考過的學長姐,盡量蒐集曾經出現過的問題。主要還是要有自信,畢竟要推薦自己,因此要表現出對自己說的話、展現的作品是有信心的,才能夠說服面試官。

林建華

最困難的就是準備書面資料的三個問題。首先要搜尋許多文章作為參考,接著以英語撰寫,我自己是將文章完成後再請朋友幫忙修改。由於接下來的入學面試會以這份書面資料作為提問的參考,因此要特別留意及熟記所寫的內容。

柯昕彤

我覺得最困難的是面試的準備,在學校網站上都可以找到歷屆考題,有些可以在網站上下載,有些只能夠去現場翻閱,因此基本上能夠根據過往的題目進行準備,而關西大學的留學生別科也有開設講座指導面試。

實際面試其實很緊張,教授發問的時候可能會發生兩種情況:一種是以為自己聽懂卻離題了,沒有回答到老師真正要問的;另一種是聽到問題的關鍵字就回答,結果完全錯誤。

研究計劃書可能被詢問的問題我自認準備相當充足,結果卻完全沒有用到;千萬不要覺得自己準備的問題一定會被問,但也不能因此不準備,反而需要準備得更多、更廣,聽到教授的問題便能依據相關的關鍵字去串成一個完整的回答。

不論是報考大學院之時,或是實際成為院生,你認為語言能力的重要性

林庭綺

實際進入大學院我才體認到日語能力的重要性,雖然教授們人都很好,也很包容學生,但如果課程中真的聽不懂,其實教授會不知道該怎麼辦,對自己來說也是很可惜的事情。因此建議大家來日本之前,首要提升日語能力。

柯昕彤

在這裡要提醒有意報考日本大學院的大家,基本上大部分的學校會要求考生具備日本語能力試驗N1的資格,即使在教授同意指導的情況下,也可能因為沒有N1資格被學校拒絕入學。

理科較為注重英文,所以部分學校可能不會要求N1,但還是得依照各個學校與科系的申請條件為主,這點請大家事先留意與準備。

跨領域入學 更需提早做足準備

報考大學院的台灣留學生最常見的狀況之一,是想進大學院攻讀的專業領域與大學主修科目不同。關於這點,除非學校的招生簡章上有特意註明「特定科系畢業方可報名」,不然就是任何領域出身的人都可入學。只不過,不同領域出身的學生,要在日本報考大學院並不容易。

首先在撰寫研究計劃書階段,就會因為陌生的專業用語而要花費更多的工夫與心思;之後是研究計劃書的審查、專業科目的筆試與面試等階段,若對目標研究科的專業知識沒有充分的了解,想順利入學會非常困難。

如果正在考慮赴日唸不同專業領域,那麼在興起留學念頭時就最好開始補充該專業的基礎知識,當然也包含該領域的日語專有名詞。

面試時應表現誠懇態度,也要徹底掌握研究計劃書內容

大學院面試的重點基本上都是聚焦在專業項目上,故對自己的研究計劃書要掌握得非常透徹;如果可以的話,建議多少先了解台灣該專業的現況,因為教授可能也會想知道海外的狀況,面對留學生時很容易會提到這方面的疑問。

另外就是態度,切記要有禮貌,並設法表現出自己的特色,例如有開創性的研究計劃觀點,幫助自己脫穎而出。若被問倒了,或題目聽不清楚,應誠實以對,或是再次確認題目,不可模模糊糊的強辯,畢竟面試不是只有審核專業知識,也是在評估學生的人格特質是否適合進入大學院做研究。從容且誠懇的態度,有助於印象分數的提昇。

大學院面試常見問題

1.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的重點應著重在報考大學院的理由、過往在大學的學習狀況、求學階段的態度與優缺點,以及畢業後的規劃等。最後回歸到自己的升學動機,也表達想要繼續進修的想法,以及決定到日本留學的原因。

2.報考該校與該研究科的理由

教授們會在面試時確認考生的個人特質,是否符合該專業領域及研究科。因此這時需要將自己的研究目標與該研究科進行連結,強烈表達出「只有在這裡才能完成我想要的研究」,這樣的意念很重要。因此應該深入了解該校的研究科與教授的專業,才能夠有力的說服教授。

3.研究計劃書內容

研究計劃書往往是教授在面試時發問的核心重點,因此務必熟悉自己所撰寫的內容。如果不知道教授是從研究計劃書的哪個部分提問,通常會影響面試分數。在完成研究計劃書之後,建議設想可能會被問到那些問題,並模擬該如何回答。

4.過往學習與工作經歷

無論所報考的研究科與過往學習有無相關,都可能會是教授所感興趣的問題之一。如果是相關的研究科,可以先設想繼續深入攻讀的理由;若是完全不同的科系,更要好好回答為什麼會轉換領域。有工作經驗的人,也幾乎一定會被問到「為什麼要離職重返校園」。如果可以提出在台灣獨有的學習或工作經驗,往往也能加深教授的印象。

5.有無報考其他學校

其實教授詢問這題的用意僅是想了解各校報名情形,因此不會影響面試成績,只要誠實回答即可。如果擔心會與「只有在這裡才能完成我想要的研究」的說法形成矛盾,可以簡單說明基於某些原因,所以也報名了其他學校。

在造園施工演習的課程中,我們即將要重新改造涼亭。照片中是為了要裝板模灌水泥,所以把原本的鋪面切開。(照片提供/林庭綺)

▲在造園施工演習的課程中,我們即將要重新改造涼亭。照片中是為了要裝板模灌水泥,所以把原本的鋪面切開。(照片提供/林庭綺)

現在淡路島有很多沒有人管理的竹林正在慢慢擴大,導致原本的森林被竹林取代,所以我們去砍伐竹子。(照片提供/林庭綺)

▲現在淡路島有很多沒有人管理的竹林正在慢慢擴大,導致原本的森林被竹林取代,所以我們去砍伐竹子。(照片提供/林庭綺)

在「植物管理演習」的課程中,需要學習栽培蔬菜跟花卉,這裡是種蔬菜的地方。修課的學生都可以分到一小塊地種蔬菜吃。(照片提供/林庭綺)

▲在「植物管理演習」的課程中,需要學習栽培蔬菜跟花卉,這裡是種蔬菜的地方。修課的學生都可以分到一小塊地種蔬菜吃。(照片提供/林庭綺)

系列文章──(文章上架後將開啟連結)

日本大學院 相關文章──

日本留學 大學 大學院 代辦

您可能也會喜歡

留言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