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主編精選 > 進入大學院的學習生活

進入大學院的學習生活

by magazine yoyo
日本大學院的學習生活

大學院前輩分享成功經驗與關鍵步驟

請簡單介紹一下,在大學院的學習生活

林建華

原本以為念MBA較為輕鬆,可以一邊打工一邊念書,結果一年級的課業卻出乎意料的繁忙。我們的課程大多是在課堂中與大家討論業界案例,因此課餘時間需要閱讀大量的案例文章;通常教授會記錄學生們在課堂的發言與表現,所以多發言才能取得高分。

筑波大學MBA的修業時間為兩年,基本上第一年修課,第二年撰寫畢業論文,但實際上每個人的安排不太一樣。我自己會希望第一年可以盡量修完畢業所需的學分,只留下兩至三個學分到明年,這樣接下來應該就有時間打工。雖然是英語學程,但其實我們也可以選擇日語授課的課程,只是必須是英語學程沒有開設的課程,才能算進畢業學分之中。

林庭綺

我所就讀的綠環境景觀マネジメント研究科屬於專門職大學院,修業時間為兩年,第一年主要是上課,第二年開始找指導教授以及寫論文。課程分為保全管理、活用設計及政策管理等三種教育領域,由於學校希望培養專業人才,因此要求學生們在一年級的時候涉獵三種領域的課程,藉此找到未來想要發展的方向。

一般大學院較著重學術理論的探討,但是我們學校的課程是理論與實習各半。像是設計領域需要製作設計案,政策管理則需要進行經營公園、改善城鎮等提案報告,保全管理則是前往現場參觀,了解環境經營與管理的現況。

柯昕彤

剛進入大學院的初期,我的「學習不安」很嚴重,以前上課有任何疑惑我都可以自然的提問,但在上了研究所之後卻擔心問了會被笑,或是占用大家上課的時間,因此我寫信告知教授我的不安,同時詢問在課堂上遇到的問題。當時教授回覆我,我所提出的幾個問題都很好,也是其他同學沒有想過的問題,其實很值得在課堂中一同探討;教授期勉我有問題不用害怕,雖然有點困難,但可以試著在課堂中發問。那一刻我意識到有時候恐懼與不安是自己製造出來的,也因此現在比較沒有這種焦慮的情緒。我也發現其實剛開始聽不懂一些專有名詞或知識很正常,畢竟是全新的專業領域,即使是日本人也可能不懂。

而身邊有許多日文系畢業的同學,也讓我篤定自己的程度一定是最差的,結果在討論後發現我不懂的對方也不懂,最後是一起上網查詢了解大概的意思,在與老師求證後也得到肯定的答覆,這才知道自己在學習上並沒有問題,只是剛踏進新的領域而缺乏相關知識。

楊奕禾

我們學校出了名作業超級多,其中研究課題是一年要做出一個系列,在完成之前的每個月底需要報告進度,並且將未完成的作品展現出來讓教授評分,最後進行成果發表。雖然學校的作業可以外包給別人做,但我從打版、製作都是自己完成,相當忙碌,也因此我有整整兩個禮拜睡不到12個小時的紀錄,就連生日當天都還在趕作業。

在大學院的兩年之間我總共做了26套衣服,包括耳環、帽子都是自己做,甚至是自行繪製、打印製作布料,相當拼命與努力,也獲得非常大的成就感。到了碩二更加忙碌,要繳交畢業製作又有比賽,課餘時間基本上都在製作衣服,班上同學沒有人是睡飽的,真的相當辛苦。

對於大學院的生活,你們有什麼感想或收穫呢

林庭綺

現在已經確定自己未來的方向,也藉著學校課程接觸到與景觀相關的學習領域,並在實習中體驗業界氛圍,這是截至目前最大的收穫。

柯昕彤

很慶幸有做這個選擇,鼓起勇氣去考原本以為與自己毫不相關的大學院,只是實際學習之後,我蠻肯定未來沒有要走教育這一行。這是因為我之前曾兼職從事教學工作,發現平時除了備課,還要花許多額外的時間寫教學日誌,而這些並不會被算在薪水裡,時間與薪資的不成正比,讓我意識到在國外只靠教書生活,其實是蠻困難的一件事。但我很享受上課的整個過程,每一堂課都是收穫滿滿,因為我是真心熱愛學習相關知識,對於教學也富有熱忱,因此我不會排斥在正職工作之外的時間教書。

楊奕禾

大學院的生活很充實。由於著重於創意發想並將腦中的想法具體化,因此上課的每一天都在挑戰極限,不停地創造新的可能性。我們的大學院確實蠻辛苦,想要就讀的人要有心理準備,但如果有興趣一定會很開心,因為真的可以學習到許多不一樣的東西!

林建華

整體感覺是非常愉快的,雖然第一年的學校課業繁忙,但在專業知識上有非常多收獲,跟班上的同學也相處的非常融洽。班上的日本同學都非常照顧我們這些留學生,時常在課後或是假日邀請我們參加聚餐、烤肉或是去看運動賽事等等的活動。

目前畢業後的規劃是回台灣,我目前是留職停薪,會以回到原本的公司為主,但如果在日本有找到不錯的工作,也可能考慮留下來。筑波大學在每年六月都會舉辦針對國際留學生的就職說明會,提供許多實習與就職資訊,學校提供的資源相當完善。

請給有意赴日留學的讀者一些鼓勵

林建華

設定好目標之後就要努力、不放棄地朝目標前進,最終一定可以實現。我從擁有日本留學的念頭到成功赴日,總共花了約7年的時間,既然我都做到了,相信各位一定也可以。

林庭綺

我覺得有留學的想法就可以行動,尤其是對於目前的生活感到力不從心的話,有機會、時間與資源不妨試試看。我自己覺得來到日本之後做任何事都蠻順利,像是申請學校、獎學金等,一旦有想做的事情感覺就會有資源聚集過來。

柯昕彤

永遠不要害怕還沒有準備好,也不要害怕到了日本會聽不懂,因為永遠不會有做好準備的那一天,因此直接去做就對了!在踏出第一步之後才能發現自己真正不足的地方,然後一步步地去補足;也許現在以為的不足根本是自己虛構出來的,真正的困境可能遠遠在更後面。

楊奕禾

只要相信自己就一定能成功,有動力就會進一步發現可能性,也只有撐過來才知道原來自己可以達到這樣的程度。期勉大家努力堅持,贏得最後的勝利。

大學院考試分秋、春兩期,密切注意目標校考試時間

大學院考試的時期分為秋、春兩期;秋季考試大約從8月下旬到10月陸續舉辦,而春季考試在入學當年的1月到3月間舉行,不論是參加秋季或春季考試,目標都是將在同一年的4月入學。不過要注意的是,較為熱門的研究科,通常只會安排秋季或春季一次考試。另外,有的研究科雖然會設置兩回招生行程,但如果在秋季就滿額,有可能會連帶取消春季的考試,或調整招生的名額。為了避免規劃受到影響,建議考生要特別注意自己目標學校的公告。

有鑑於此,建議考生可以篩選出3至5所目標校,盡量將考試分散在不同的月份,以免同時間準備多所學校而無法兼顧;也可以考慮依照志願的優先程度來報考,等秋季考試結果放榜時再來考量是否需要報考春季的梯次,不僅省了準備的心力也能夠節省花費的金錢。

善用校方公開資料 蒐集報考相關訊息

目前日本各大學都已將學校課程與老師的資料數位化,透過學校的公式網站,就能得知各研究科的教學內容、教授研究成果等資訊。這對遠在海外的考生來說是最便捷的管道。另外參加如各校獨立招生說明會、留學展等活動,或是前往學校在台辦公室等,都有機會與各校招生人員直接諮詢,並索取書面簡介與報名簡章,獲得第一手情報。

此外,請教有留日經驗的師長或學長姊,可打聽到更多具體的看法,尤其是請教對象如果正好就讀目標校,便能夠確實掌握如教授的教導風格、研究室風氣、「是否強制要經過『研究生』階段」等較不容易從簡章中看出來的情報,方能成為申請階段的最大助力。

【日本 大學院】表1-國公私立大學院平均學費
【日本大學院】表2-大學院取得學位所需年限與學分數

系列文章──

日本大學院 相關文章──

日本語學校 費用 海外支付

您可能也會喜歡

留言 / 評論